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加速破局光伏风电消纳“最后一公里”

发表于:2015-12-24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被业内看作能源最后一公里的储能,早在风电、光伏炙手可热之际,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我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储能支持政策,积极推动先进储能技术应用,提高可再生能源系统的消纳能力和能源利用效率。

2015年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年上,业内专家指出,如我国要实现2亿千瓦风电的并网消纳,那么并网优化调度及大容量储能技术亟待突破。

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应抓住储能技术处于突破前夕的机会,利用产业规模与市场优势,推进各种技术的电池储能研究与产业结合,争取在其他国家的前面,早日实现电池储能大规模应用。

储能市场备受各国关注

一直以来,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储能技术在清洁能源上的运用。

美国能源部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补贴以及直接赠予等方式鼓励私人企业在储能和新能源领域上的投入。政府希望通过应用储能技术加强智能电网可靠性,提升效率以促进新能源的发展。

以主要依赖能源进口的夏威夷为例,

为了摆脱窘境,其法律明确规定到2030年,电能和地面交通所用电力的70%必须来自清洁能源,其中40%必须来自本地可再生能源。夏威夷新能源储能项目如雨后春笋,其中就包含21兆瓦风电场以及相应配套的储能电站。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又宣布消息称,将拿出近1010万美元对电网储能技术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经历2011年福岛核事故以后的日本,同样将户用储能作为产业扶植的重点,随之开展许多项目以降低储能成本,其中就涉及风电项目。

除了美国和日本已经在储能领域研究先试先行的国家外,欧洲地区如德国在推动储能产业动作频频。

据了解,德国政府能源转型的目标是2020年使用可再生能源供电的比例达到35%,在其能源转型的过程中,储能技术的发展在电网融合和电网安全方面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经2013至2014两年计划共累计投资5000万欧元用于对新购买储能系统的用户进行直接补贴。

在德国联邦外贸和投资署能源专家比亚斯˙罗塔赫看来,随着德国电价的上涨和新能源成本的逐步降低,储能市场前景日渐明朗。

随着近几年全球范围内电池技术不断取得进展,其生产成本持续走低。

专家预计,家庭光伏和蓄电池供电成本明年在部分区域或将与私人用户电价比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