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风电如何踏上气候谈判红利风口?

发表于:2015-12-16    

全球正在经历从传统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过渡的转折点。总体来看,低油价和气候变化不仅影响各国经济政治,影响地缘经济,更加预示着能源结构大调整时代到来。在气候大会的背后,最根本的是世界能源结构变化的大趋势。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踏准全球低碳和绿色发展的脉搏,中国经济这艘大船才能更好地乘风破浪,一路前行。

气候变化是重大的全球性治理问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将“气候变化”定义为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正经历一次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全球气候持续变暖深刻影响着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并日渐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2015年11到12月间举行的巴黎全球大会是自1997年《京都议定书》达成以后的最重要的气候谈判大会,此次大会将在“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基础上达成各国应对全球变暖的行动计划以及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

全球气候治理更趋务实

过去,在气候谈判“南北对立”的基本政治格局下,尽管不同国家或国家集团之间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但欧盟、以美国为首的伞形国家集团以及代表发展中国家的“77国集团加中国”基本上是决定公约演化进程的三支最主要的政治力量。不同国家的矛盾错综复杂,影响了谈判的进程。2015年的巴黎全球气候大会和2009年的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在时机等方面已决然不同。2015年,全球元首会聚巴黎,各国都强调达成在全球范围内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定,全球气候治理因而朝向更加务实的方向发展:

其一,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大环境已明显好转。低碳发展成本在不断降低,其效益也更加显著。就全球向绿色低碳经济转型的大趋势基本达成共识,这也是巴黎协议所能够促成的各方共识。对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的认识,基于各大国对于自身国家利益得失的判断,也基于各大国就气候责任的道义担当。中国外交部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夕特别指出,巴黎气候大会需要引领方向,向世界发出绿色低碳发展的明确信号,将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转化为各国经济转型升级、保障能源安全、降低气候风险的内在动力。

自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新能源技术的成本在快速下降,其中太阳能光伏降低75%,风机机组降低30%,可再生能源已是全球第二大电力来源。虽然煤电仍是最主要和最廉价的电力,但其造成的空气污染成本代价昂贵,在高排放国家甚至超过GDP的10%。低碳技术不仅有利于减少排放、清洁空气,而且有利于带动经济增长。2014年,全球经济第一次在能源排放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增长,走低碳转型发展之路已被时间和实践证明是可行的。这一新的变化,打消了过去认为减排将遏制经济增长的普遍担忧,并给停滞不前的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动力。中美分别在2014年和2015年达成了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这一重大的政治意愿为全球气候谈判带来了巨大推动力。

其二,世界各国都重视务实的气候行动,强调要改变行动模式。在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各国期望通过谈判达成一个具有法律约束力、“自上而下”推行的减排协议,失败的结局证明此模式行不通。此后,谈判朝着软性的框架,以“自下而上”的方式推行。在此框架下,各国可采取无强制约束和标准的减排承诺,这体现在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上。全球绝大多数国家提交了有关开展温室气体减排等气候行动的“国家自主贡献预案”。作为“自下而上”形式的减排贡献,“预案”呈现出“光谱式”分布特点,且法律形式也趋向宽松。各国可在宽松的环境下实现气候治理,并共享应对气候变化的利益。(参见“巴黎气候大会主要与会方提交的低碳化要点”表)

其三,促进全球长期低碳转型与发展已逐渐在大国间形成共识,有待各国进一步将其纳入中长期国家发展战略和目标设定当中。在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的大背景下,低碳化日益成为未来国际经济体系变化的支撑。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在推动低碳化发展道路,国际经济体系的主导权正朝着进一步低碳化方向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的增长热点。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