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传销”席卷乌干达

发表于:2015-12-11 10:18:15     作者:秦昭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姐妹”是活跃在乌干达农村地区的一个由妇女组成的草根组织,从运作方式上看,它算得上是一个传销组织。不过它传销的不是像保健品之类生活里可有可无的东西,而是最基本的必需品——照明设施。

伊妮邦今年43岁,是村子里一位受人尊敬的接生婆。在这个乌干达边远地区的小村庄里,绝大多数孩子都是通过她的手来到世界上的。

以前,新生儿出世后第一眼看到的,除了伊妮邦的面孔,就是一盏灯火昏暗的小煤油灯了。伊妮邦原本慈爱的面孔,在那闪烁的火苗照耀下竟变得有些狰狞。因为油灯的缘故,这昏暗的产房里始终弥漫着一股刺鼻的煤油味儿。那些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新村民们,一辈子都将伴着这种气味儿度过生命里的每一个夜晚。

这延续了不知多少代人的景象,在几年前因为一位邻村的孕妇布莱丝而发生了改变。

那天,布莱丝到伊妮邦这里做产前检查。在产房里,当伊妮邦准备点亮自己的煤油灯时,布莱丝阻止了她,并递给她一个小方盒子。按了一下按钮,这个小方盒竟然发出了一片耀眼的白光,黑暗的小屋被照得通亮。布莱丝告诉伊妮邦,这是一盏太阳能电灯。

几个月后,当布莱丝的儿子出生时,再没有闻到刺鼻的煤油味儿。照亮他最初人生旅途的,是妈妈和伊妮邦婶子手里的太阳能电灯。

让灯光不再夺命

非洲人口占世界人口的七分之一,但那里的发电量却只有全世界发电量的4%。在撒哈拉以南的广大地区,发电量只占世界的1%,约有6.6亿人没有电。90%以上的农村居民只能依赖木柴煮饭烧水,照明则靠煤油或者蜡烛。在非洲,每个农村家庭每年花费在购买煤油上的开销大约为100美元,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除了财力开销问题,长期燃烧煤油照明带来的健康问题也不容忽视。煤油是石油化工的副产品,燃烧时会释放出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和粉尘颗粒,这些有害物质对当地居民的伤害相当于每天吸两包烟。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室内空气污染在非洲引发的呼吸系统疾病所造成的死亡人数,比艾滋病和疟疾带来的死亡人数还要多。因为妇女和儿童在室内活动的时间更长,他们自然地成为了这些疾病的主要受害者。

因此在非洲各国,改善广大农村地区的照明条件和照明方式是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一个重要方面。但是在非洲现有的电力供应条件下,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5年前,一位叫卡特琳•露西的美国银行家在乌干达旅行时,偶然在一个农村家庭里看到了3盏太阳能电灯。这3支新能源照明装置具有煤油灯不可比的照明质量和健康益处,给这个家庭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善。而购买1盏太阳能电灯约15美元,使用寿命为10年,从开销方面考虑,使用太阳能电灯也要优于点煤油灯。这让露西产生了在非洲推广太阳能电灯以解决农村家庭照明问题的想法。

很快,在合伙人的帮助下,露西成立了一个名为“太阳能姐妹”的组织。这个组织的目标是在乌干达边远农村推广以太阳能为驱动能源的电灯和手机充电器,让它们代替传统的煤油灯,以此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质量。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太阳能姐妹”把自己的服务对象定位于农村妇女群。因为在非洲农村,妇女的劳作大部分在室内进行,是她们最容易遭受燃烧煤油带来的健康危害;同时是她们要经常去集市购买煤油,深知缺钱花的烦恼。所以,当然也是她们最愿意改变昏暗的现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