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大咖论道:如何爱上“白富美”的光伏风电

发表于:2015-12-08 08:53:00    

一场PM2.5爆表,让半个中国陷入雾霾之中;一个越来越难以忽视的真相,让能源转型迫在眉睫;一场持续了23年的全球谈判,让世界的目光聚焦法国;一个关乎你我生存的世界性难题,让低碳减排再度成为热议焦点!

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吸引全世界目光的同时,12月日,央视《对话》邀请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国家电网总经理助理张丽英,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金风科技股份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武钢,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瞿晓铧等能源企业代表及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等政府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共同探讨新能源这一“白富美”在中国的发展话题。

在过去的两百年间,化石能源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然而这场维系了两百年的世纪之恋,现在却是危机重重。不管是空气污染,土地荒漠化,还是石油战争,都使其成为众矢之的。我们渴望着一种新能源的出现,它可以让我们不再受污染之苦,战争之苦,最重要的是,它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丹麦表示欲实现202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50%,2050年终结使用化石燃料;德国表示可再生能源占比40%,2030年达到80%;美国承诺2030年燃煤发电下降到15%,可再生能源增加30%。

作为全球年度碳排放第一大国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兑现减排承诺?以煤为主要能源的中国,如何能真正爱上新能源?

一、新能源成本价格快速下降

瞿晓铧说:“我们可以看到,新能源的成本价格呈快速下降趋势。光伏发电10年前的成本是每千瓦6万-7万,而现在是6千-7千,相信再有10年将达到4千上下,甚至将与火力发电成本齐平。”

清洁能源的社会边际成本比化石能源低,给环境带来的贡献,节约化石能源以供持续使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综合这些来说,可再生能源的价格成本是低于现在的火力发电成本的。”然而不得不承认的是公众对于可再生能源的认知不足,新能源的科普力度不够导致社会对其发展不能有一个良好的支撑,武钢说道。

举个例子来说,北京每个家庭年用电量3000度左右,若要使可再生能源的装机量从现在10%提升到20%左右,那么每人可能需要给出2-3分钱的度电成本,也就是说每个家庭每年多出100-120元,来减少雾霾,修复现在的环境。置换到国家,那就是如果13亿人中20%的人愿意多出200-400元,就能改变我们现在的环境现状,改善我们的能源危机压力。

二、弃光弃电现象严重的背后

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家,2014年可再生能源占比11.2%,低于13%的全球水平。在国家扶持可再生能源政策不断出台的同时,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主攻方向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发展当中,却磕磕绊绊。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状态后,我国的用电量增速也逐步放缓,上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回落了4个百分点,一些重工业地区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但是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却出现了一边是火电项目依然高歌猛进,一边却是大量出现的弃风、弃光、弃水。据统计,2015年上半年火电新投产2343万千瓦,同比增长55%,各地火电项目核准开工步伐依然快速增长,核准在建规模达到1.9亿千瓦,但是以风电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在2015年上半年却出现了弃风量大175亿千瓦时,预计整个2015年全国弃风量将超过300亿千瓦时。看似风生水起的可再生能源,为什么会遭遇如此的尴尬?

瞿晓铧认为做新能源不能叶公好龙,不能只抱着欣赏的态度,要舍得花钱。武钢表示新能源发展有三难:难并网,难收购,难结算。这三难归根到底是大众对可再生能源的认知不足。张丽英谈到要利用大电网调节能力,建立优先使用清洁能源的机制以便解决这个问题。张玉卓则说,技术问题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核心,新能源在规划选址时,应考虑到需要煤电调峰,要技术上解决剩余储能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