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陕西硅科技产业园将打破光伏业发展“瓶颈” 改变多晶硅成本被动局面

下一篇:晶科能源出席中非商务论坛 看好非洲市场

分享

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成本下降 公共电网是否正面临着“死亡”?

发表于:2015-12-07 15:07:58    

来源:电缆网

随着近几年风电、太阳能光伏等新能源的成本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下降,分布式新能源发电的推广使微电网越来越受到重视,以及储能系统的发展,用电方对公共电网(大电网)的依赖似乎也越来越弱,那么,公共电网是否真的正面临着“死亡”呢?

以欧美为例,过去几年,在欧美国家,光伏系统的成本实现了两三倍程度的下降,尤其是欧美地广人稀,居住地比较分散,当个人屋顶光伏系统的应用与储能系统相结合,能够独立运行的微电网大行其道,导致居民对公共电网的依赖程度不断下降,公共电网用户数的减少,使得电力单位成本的升高,即更少的人要负担和原来总数一样的电费,而这又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公共电网用户的脱离,从而使得公共电网越来越“虚弱”。

然而在中国,这种情况却很难出现。

首先,中国新能源电力资源分布不均衡。在中国,地广人稀永远是指广大的内陆省份,高强度的日照环境也更多的是指西北、高原地区。中国大规模的光伏园、风电场也大多分布在青海、甘肃等内陆地区。这些经济较不发达的地区根本无力消纳这么多的新能源电力,而人口稠密、用电需求大的沿海发达省份,不仅环境限制了光伏等新能源的发电能力,更是无法提供足够的适用场地建设新能源发电场。

一方面是无法就地消纳的新能源电力,另一方面是强烈的电力需求,在我国不断强调、加速发展新能源电力的背景下,解决“弃光限电”、“弃风限电”等问题成为了重中之重,建设更强大、覆盖面更广、传输消耗更少的特高压电网(公共电网)也就成了我国电网建设的重点。

其次,在我国微电网更多是公共电网的补充。我国目前正力推“光伏扶贫”等项目,即在贫困地区建设光伏电站,并以电站为中心建立微电网,使得附近的贫困人口可以依托电网进行生产、经营等活动,从而脱贫致富。然而,这种微电网的兴起并不意味着我国公共电网的没落。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