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万亿市场蓝海充满吸引力 光伏农业标准呼之欲出

发表于:2015-12-07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光伏农业作为新的产业模式,正乘势而起。有人说,未来几年我国光伏农业的市场规模将达上万亿元。然而,在行业标准缺失的前提下,部分从业者对未来可能存在的不确定因素表示担忧。

而这种担忧,无疑会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

所幸的是,光伏农业行业标准的制定已经在路上。记者从11月29日召开的光伏农业标准编制工作会议上获悉,光伏农业标准制定工作已经进入起草阶段。光伏农业标准化编制工作组组长张勇表示:“光伏农业肩负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重任,制定统一规范的标准,将促进光伏农业整个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光伏农业乘风而来

光伏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趋势之一。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业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鑫看来,光伏农业是促进现代农业实现跨越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在我国西北地区,日照资源非常丰富。通过发展光伏农业,将该地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应用于农业生产,将使千百年来的传统农业重新焕发生机。农业与光伏兼  容性较强,既可解决农业用电问题,也可节省建设场地,从而降低成本。”李鑫说。

此外,对光伏产业而言,在国外市场未来不明晰的前提下,光伏农业的消纳作用,无疑会促使我国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无论是对农业,还是对光伏产业而言,光伏农业都是个双赢的买卖。

正是由于有诸多优势,我国光伏农业发展势头不容小觑。

据预测,光伏农业未来几年将达到万亿元的庞大市场规模。相关数据显示,全国有超过200万千瓦的光伏农业项目正在建设或签约拟建,规模较大的光伏蔬菜大棚、“渔光互补”水产养殖、光伏畜禽养殖等项目达400多个。

万亿元的市场蓝海确实充满吸引力。

除了英利、汉能、保利协鑫等大型光伏企业外,许多小企业也对这块蛋糕垂涎,市场乱象也随之产生。

兰州博林养生苑总经理齐剑琴对记者说:“由于国家政策好,大家都一窝蜂去做。光伏农业项目遍地开花,质量却良莠不齐。由于质量差强人意,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大量的空棚。”除了施工质量外,对农业用地的侵占  同样另人担忧。“就怕有的项目挂狗头卖羊肉,打着光伏农业的招牌违规建设、大肆圈地。”齐剑琴说。

这种担忧不无道理,早在今年5月,某公司在河南省投资10亿元的项目,就因涉嫌未批先建而被相关部门叫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