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聚焦科技创新,加强校企合作 | 华晟与武汉大学钙钛矿科研团队展开深度交流

来源:华晟新能源 Huasun发布时间:2023-04-14 17:07:37作者:华晟新能源

追求更高转换效率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所在。4月10日,由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方国家教授与柯维俊教授领衔的能源材料与半导体器件课题组(下称“武大课题组”),受邀来到华晟新能源参观交流。华晟首席技术顾问郭铁博士、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萧吉宏先生、副主任彭长涛博士、高级专家龚道仁博士、董事长技术助理周肃博士等热情接待。本次参观交流,双方就钙钛矿叠层电池的稳定性、钝化效果、2D材料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

武大课题组一行先后参观了华晟企业文化综合展示厅、电池工厂与组件工厂。在参观过程中,方国家教授深入了解了华晟的发展历程和产业布局,不时就产线各环节原理和技术特点向研发人员提出询问,进而对当前异质结技术研发应用、项目开发建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知与解读。

随后,武大课题组和华晟研发人员进行了深度友好的技术交流。会上,周肃博士首先对方国家、柯维俊教授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晟当前在异质结领域研发及量产的基本情况。“高比例的研发投入和行业领先的开放平台,是华晟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根本保障。”周肃博士指出,“华晟一直致力于成为行业公认的量产技术验证平台。不管是异质结、钙钛矿,还是其他材料,业界推出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都可以送到华晟联合验证。华晟正努力成为敢于吃螃蟹、善于吃螃蟹的高科技公司。”

武大课题组演讲现场

与晶硅电池相比,钙钛矿电池理论转换效率更高。作为光伏电池的“明日之星”,钙钛矿在太阳能电池应用上有着鲜明的喜与忧。《2023中国光伏技术发展报告》指出,目前单结钙钛矿太阳电池最高认证效率已达25.7%,叠层钙钛矿电池效率已超过32%,这一转换效率让研究者看到了钙钛矿电池商业化应用的曙光,然而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问题却一直制约其产业化发展。

基于此背景,方国家教授率领的武大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当前钙钛矿热点问题的研究。本次来访,课题组也带来题为《钙钛矿的单结及叠层光伏电池》的主题演讲。方国家教授表示,稳定性是钙钛矿产业发展的关键考虑因素,决定了钙钛矿电池长效光电转换效率。解决稳定性主要从材料体系优化和封装设计提升两方面考虑,而材料及界面是钙钛矿稳定性第一诱因。通过对钙钛矿材料进行钝化,可有效降低其表面缺陷,进而获得更稳定的晶体结构。

华晟研发团队与武大课题组交流现场

光伏技术发展到今天,主流的晶硅路线愈发逼近理论转化效率极限。谈到这一问题时,周肃博士指出,“晶硅行业电池效率理论极限是29.4%,而叠层钙钛矿理论极限是43%,量产效率可达35%,行业发展需要突破性的电池技术。目前晶硅电池占据95%以上的市场容量,电池效率每提升绝对值1%,度电成本可下降8%,这就促使了晶硅电池效率的不断提升。以异质结为代表的N型电池将是未来电池主流技术平台,其产业生命周期长,可叠层钙钛矿技术,是唯一可突破30%效率的晶硅技术路线。”

“异质结是半导体化的晶硅和薄膜技术结合的高效太阳能电池,是用准半导体设备按照纳米量级精度进行镀膜的太阳能电池技术,代表了最新一代主流光伏平台技术。”周肃博士认为,异质结电池结构非常对称完美,其物理结构决定了电池表面具有最优钝化效果,生产过程仅需四步,可叠加现有基础工艺,具备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低功率衰减、优异弱光响应等优良性能,全程低温生产工艺更适应双碳时代的低能耗需求。

在追求技术进步的同时,华晟十分重视高校科研资源力量,并希望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将高校科研成果转变为先进产品。据悉,方国家教授领衔的能源材料与半导体器件课题组,在钙钛矿光伏电池领域,特别是SnO2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方面取得过多项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dvanced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国际著名期刊上相继发表。通过高质量的技术交流,双方充分认识到异质结/钙钛矿叠层技术应用的广阔前景,后续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共同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周末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丨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琏晟”携手,向光而行,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月11日,在江苏无锡举办的“2024年度N型光伏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眉山琏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琏升光伏科技”)与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股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HJT
2024-04-12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济南展直击|产品焕新发布,多场重磅签约,华晟展台人气爆棚!

2月29日,2024第十九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华晟新能源携异质结全产业链产品出展,向外界集中展示了公司在N型异质结领域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化成果。展会首日,全球首款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V-ocean正式焕新亮相,各项性能再度提档升级,华晟还与多家重要客户达成重磅签约,喜迎2024国内渠道业务“开门红”。

华晟新能源太阳能利用大会海上光伏异质结组件
2024-03-01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荣誉加冕!晶澳科技获颁CTC国检集团“优秀实验室奖”等多项大奖

4月18日至19日,“第三届光伏实验室质量提升技术研讨会暨光伏产品户外实证交流会”在海口市隆重召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兼海南省检验检测研究院院长王军、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江华、CTC国检集团副总经理张庆华等行业知名权威专家、企业质量负责人、认证机构负责人共聚一堂。

晶澳科技BIPV光伏行业
2024-04-20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光伏行业拐点已至,2024年五大趋势揭示行业关键转折点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的不断深入,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节点上。2024年,这一行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其中包括行业洗牌、电价市场化以及新能源指标竞争等五大趋势。这些变化预示着光伏行业将迎来一次深刻的结构

新能源指标竞争光伏行业洗牌
2024-04-18
光伏市场洗牌进行时,挑战与机遇共舞,谁将笑到最后?

光伏市场洗牌进行时,挑战与机遇共舞,谁将笑到最后?

在新能源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光伏行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随着技术进步、政策调整以及市场竞争的加剧,光伏行业正迎来一轮加速洗牌。在这场行业大洗牌中,哪些企业能够脱颖而出,哪些又将黯然离场?本文将从多

光伏行业加速洗牌
2024-04-18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太阳能光伏轻柔组件尺寸探秘,大尺寸优势如何?

在新能源的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作为近年来兴起的创新产品,以其轻便、高效、易安装的特性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轻柔组件的尺寸也在逐渐增大,这引发了业界的广泛讨论:轻柔组件的尺

太阳能光伏行业轻柔组件
2024-04-17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HJT与TOPCon的较量,为何钙钛矿叠加成为光伏技术新宠?

在光伏技术的快速发展中,HJT(异质结)技术和TOPCon(钝化氧化接触)技术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随着钙钛矿材料的引入,HJT叠加钙钛矿的组合正逐渐展现出其独特的优势,成为光伏领域的一大热点。本文将深入探讨HJT叠加

HJT叠加钙钛矿
2024-04-19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钙钛矿与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塑造城市新景观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建筑的能源消耗问题日益凸显。如何将绿色能源技术与城市建筑完美融合,成为城市规划者和建筑设计者面临的新挑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引领着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的新潮

钙钛矿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
2024-04-17
大裁员背景下,降本增效的钙钛矿电池的市场突围!

大裁员背景下,降本增效的钙钛矿电池的市场突围!

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光伏行业亦未能幸免于大裁员的浪潮。在这场风暴中,降本增效成为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而新兴的光伏材料——钙钛矿,以其独特的优势和潜力,正成为行业内的降本增效利器,引领着光伏市场

钙钛矿电池
2024-04-17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钙钛矿太阳电池,新能源汽车绿色出行的强大引擎!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的每一次革新都牵动着市场的脉搏。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的突破性研究,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种高效、环保的电池技术,有望在未来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引领绿色出行的新风

新能源汽车钙钛矿太阳电池
2024-04-1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聚焦科技创新,加强校企合作 | 华晟与武汉大学钙钛矿科研团队展开深度交流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