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100%可再生能源情景下 光伏、光热份额比拼

下一篇:安徽滁州光伏扶贫“一招灵”:每户补贴8000元

分享

降低光伏度电成本方可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发表于:2015-12-04 13:15: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完善陆上风电、光伏发电上网标杆电价政策的通知》(讨论稿),从政策中我们可以看出,光伏电价补贴下行将是未来光伏发展的必然趋势,这不仅有利于我国光伏市场健康发展,同时对于我国光伏产业提升竞争力也尤为关键。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实现光伏平价上网,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将是关键。

那么,又该如何降低光伏度电成本呢?

“降低投资成本和提高单位装机的发电量将是降低光伏度电成本的重要路径”,有业内人士如是说道。

众所周知,投资成本下降了,光伏电站的成本势必就会下降,摊薄到每瓦发电上,就是度电成本的整体下降。降低投资成本的关键就在于电池组件效率的提升和输出功率的提升,有业内人士分析道,当组件转换效率提升1%时,组件的加工成本就将下降5%,加工成本下降反应在市场上就意味着同样的资金可以买到更多的组件;而当组件输出功率能够提升15瓦时,电站投资成本也将下降5%~7%。这些下降空间就直接取决于电站建设初期选择组件的问题,如果选择的是高转换率、高输出功率的电池组件,那度电成本下降就是必然的事情,反之则不然。

 


就当前市场上的晶硅电池分析,无论从理论前景还是从产业化实际来看,单晶在转换效率方面都有着显著优势,在未来的两三年内,单晶的量产转换效率将从20%上升到22%,其量产60型的组件功率也将从280瓦提升到310瓦,电站单位投资成本将从每瓦7.5元降到每瓦6.6元。放眼未来三到五年的光伏市场,单晶系统每瓦投资最低,一方面源于单晶系统的单位成本已经接近多晶,甚至一两年内有望持平,另一方面单晶在土地、基础、支架、人工、直流电缆等系统周边成本的优势更高。两项优势的结合,带来的就是单晶系统度电成本更低。

从发电量角度来看,高转换效率的单晶在同样的装机容量条件下能够多出5%左右的发电量,中山大学太阳能研究所证实,每瓦单晶系统比多晶高5.7%;业内人士比较宁夏中卫、同心电站,也得出单晶发电量比多晶高6.52%的结论;青海隆盛光伏车棚的对比数据也显示,单晶每瓦发电量比多晶高6.6%。单晶更高的转换效率带来更高收益已经得到验证。

 


随着转换效率不断提升,以及在发电量方面更高的收益优势,单晶组件将更快降低度电成本,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