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观察】中国光伏需要何种“加持”?

发表于:2015-12-04    

一、光伏产业发展中问题分析

自2005年后中国光伏产业步入快速增长时期,且己经成为全球光伏大国,市场份额占到了全球约50%。虽然中国光伏产业在近些年发展速度很快,但随着发展环境的变化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弱势日益明显,问题也日益显现,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于产业链发展不平衡,产业与市场倒挂,光伏产业投资出现潮涌现象导致产能过剩,自主创新能力弱,融资困难等问题。

1.1、光伏产业链发展不平衡

中国光伏产业链发展不平衡表现在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品供需失衡,光伏产业链各环节发展过于分散,光伏产业链高价值环节力量薄弱。

(1)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产品供需失衡。中国光伏产业的在近些年取得较快发展,且发展的规模在不断扩大,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也相比初期更加完善和完整。到2011年,中国的光伏企业超过460家,这些企业主要分布在光伏产业链的中游生产环节,仅生产组件的企业就有349家。

光伏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出现的企业产品供给与需求的失衡,导致整个产业链发展的不通畅,出现了有的环节产品过剩而有的环节供给不足并存的现象。上游多晶硅提纯环节的产品供给不足直接影响下游硅片生产环节的正常生产,由于多晶硅提纯对技术和资金的要求非常高,所以上游原材料生产环节具有很强的技术壁垒和较高的资金要求。目前,多晶硅生产技术中运用比较多的是改良西门子法,利用这一方法的企业占到生产多晶硅企业总数的85%,所以这种方法己成为生产多晶硅的主流技术,但是生产多晶硅的核心技术被国外几家大型企业所垄断,我国大部分企业还不能突破技术限制靠引进国外技术进行多晶硅的生产。目前,我国光伏产业链上游高纯度硅的供给不足,这就严重制约其下游企业的发展,对于产业链下游的光伏应用系统,目前我国还没有实现比较广大范围的应用,但是其上游电池及电池组件生产环节由于技术含量低,其产品生产己经出现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状况,即出现产能过剩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光伏产业链上游的硅提纯环节,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原来晶体硅供不应求的局面,但随之而来的晶体硅产能过剩问题出现。由于在早期涉足多晶硅生产能够带来暴利,所以驱使我国的很多企业进入该生产环节,越来越多多晶硅企业的进入使得产能严重过剩,其价格大幅度跌落,晶体硅的暴力时代结束,在这一阶段多晶硅的价格降幅近80%,到2009年多晶硅的平均利润降幅达到30%。上游晶体硅价格的降低使其下游硅片生产成本下降,与此同时太阳能电池需求量的激增又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硅片的生产,硅片的产量和增速在2005年至2010年间急剧增长,如图4.1所示。与此同时,太阳能电池的生产数量也得到大幅增长,2007年,中国己经成为世界上生产太阳能电池产量最多的国家,到2013年,中国光伏电池产量占世界总产量65%,2013年我国的光伏电池产量比2005年增长了178倍,对世界光伏电池产量来说,2013年世界光伏电池产量比2005年多出22倍,由此可见,在太阳能电池产量方面,中国的增长速度要远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与我国巨大的太阳能电池产量相比,我国的光伏装机容量却很小,由于光伏发电成本较高,民众承受能力有限,光伏发电系统国内应用受限,所有的光伏产品面临着囤积问题和产能过剩的问题。

因此,若想使光伏产业链得到健康顺利发展,实现供求平衡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光伏产业链供求达到平衡的前提下才能促进光伏产业整体的发展和提高产业效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