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季沐歌总裁李骏:优势抵不过趋势

发表于:2015-11-30 11:45:59     来源:中国网

曾为多个知名品牌的直接操盘手,四季沐歌总裁李骏被业界誉为“太阳能第一职业经理人”。其带领的四季沐歌,在传统的太阳能光热行业中早已经是执牛耳者。

历经十五年,四季沐歌已经从太阳能光热行业第3000名的排位上升到头把交椅,从单一的太阳能热水器到现在打破品类藩篱的大光热平台。

天公作美,近日因河北突降大雪,“营销斗牛士”李骏在上周转道北京,接受媒体采访,分享太阳能光热行业的故事。面对汹涌的互联网浪潮,李骏说,“优势也抵不过趋势,不得不去寻找突破的风口。”

采访前,翻阅李骏的履历,发现他在过去的20年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品牌营销。1993年,李骏毕业后进入家电行业,随后转战太阳能行业。2007年,李骏接手四季沐歌。

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70后”李骏将打造品牌的核心归结为“势”能,也就是顺势、借势、造势。

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面临巨大的挑战,很多经销商撒手不干了。李骏审时度势,大胆采取了“逆市发力”的营销策略,创造了太阳能营销史上的神话。

最为人称道的是,李骏首创的“无边界创新整合”的战略。简单说来,就是主动出击,以速度冲击规模,“割草行动”、“城乡联动”等模式风靡一时,曾破解农村市场营销的难题。

短短五年后,四季沐歌在中国A股主板上市。几年前,四季沐歌已经成长为太阳能光热行业全球第一家突破了一千万台销售量的企业。

但是,盛极而衰,风口再次转向。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结束,四轮家电下乡政策使得农村市场已经趋向饱和,太阳能光热产业也出现一轮整合,国内3000家企业倒闭了2000多家,“原先一条街上,几十家太阳能品牌竞争,现在也就是剩下四季沐歌为首的几家了。”李骏说。

过去制造业和销售业暴富的时代一去不返,这是一个去制造化的时代,无论是苹果,还是小米,都面临同样的情况。有能力去整合资源为我所用,才是当下优秀的企业。正如李骏所说,趋势和风口一直紧密相连,这是传统制造业主的切肤之痛。

“未来的社群经济,可以因产品聚拢、因服务聚拢、因话题聚拢。如果每个经销商形成自己的粉丝群,四季沐歌再通过服务将这些粉丝群链接到企业的大平台生态圈,这种聚合爆发出来的能量一定是巨大的、可持续的”。李骏说。

众所周知,四季沐歌旗下近两万家经销商网点、3000多家一级经销商,1000多万个存量用户,这是四季沐歌接驳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资本。李骏说,只要按照阳光、空气、水这三大方向,跨界打劫将有更强的目标性和可行性。

当然,跨界营销也要跟上脚步。此前,四季沐歌的营销更多集中覆盖农村市场观众的央视投放,今年则集中火力投放湖南卫视及其综艺节目。这一转变并不随意,四季沐歌志在从制造企业向科技企业的转型,从产品、品牌、用户三个角度触网。

在连续七年摘得央视黄金资源标段后,四季沐歌向娱乐营销发力,与《我是歌手》第三季顶级战略合作完美收官后,四季沐歌开启了《快乐大本营》、《金鹰剧场》两档节目的全年战略合作。

在李骏看来,四季沐歌的营销有“四度”模型。第一,通过央视的高度、公信力,打造企业的高度;第二个叫精度,签下2015年湖南卫视《我是歌手》的合作,在提供品牌活化和品牌年轻化过程中,聚焦精准客户,包括百度、土豆、优酷以及搜狐等,做精准化投放;第三是黏度,在高铁和铁路资源一共13条线路的列车包装下来,纳入公司的二维码入口。例如去年春节期间,四季沐歌和新浪微博、滴滴合作发红包;第四是广度,通过网络常年推动客户面对面的促销。

与此同时,李骏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新的领域。生活在北京的我们,每天饱受雾霾的侵扰。李骏所带领的四季沐歌正在将触角伸向空气和净水产业。

谈起2013年四季沐歌承接的亚洲最大的太阳能跨季节蓄热采暖项目——河北经贸大学采暖项目,李骏满脸自豪。仅此项目,累计可以减少近2.7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节电7000万余度,节约标准煤近1万吨,相当于一个800亩森林净吸收二氧化碳的量。

在小米、乐视这些互联网企业高调打造生态圈的今天,四季沐歌也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在李骏的构想中,四季沐歌集团从来不是一个卖太阳能热水器的。他以苏宁云商为例,“苏宁能简单地理解为卖家电的吗?显然不能。积累了足够多的用户数据之后,苏宁是云商、是平台”。很显然,四季沐歌也是。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