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月底召开 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建设加速

发表于:2015-11-25 17:41:22     作者:zhaoliuying 来源:索比光伏网

定于本月底召开的第21届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据了解,本次气候变化大会将有中、美、印等80多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11月13日晚,法国首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法国外长法比尤斯11月14日在维也纳宣布,定于本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如期举行。
  
  11月30日至12月11日,第二十一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将在法国巴黎举行,预计约有10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旨在完成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提出的目标——达成一项新协议以取代2020年即将到期的《京都议定书》,新协议将成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依据。
  
  在本次气候大会上,习主席、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多个国家元首将参加会议。国泰君安在日前发布的研报中表示,中美两国之前签订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已扫清资金、外部评审等原则性障碍,为巴黎气候大会奠定良好基础;再结合主办国法国的斡旋协调能力、各国预期等,投资者对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一致应持乐观态度。
  
  在本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与会各方有望达成四个目标:
  
  (1)与会的19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一份控温普遍协议,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
  (2)邀请气候大会参与国发表各国的减排贡献。在这一方面,欧盟成员国、美国、墨西哥等国已确定了减排目标,中国的减排计划也即将公布。报告能够提供更详细的数据支撑决策。
  
  (3)本期气候大会将集中讨论融资与技术转让问题。资金方面的目标已经确定,即到2020年时融资1000亿美元,以支持经济不发达的国家采取控制气温变化的措施。
  
  (4)吸纳非国家政府类参与者,如企业和地方政府,为各国的气候政策提供有效的补充与支持。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发过也会增设创新讨论日,邀请企业界代表战时他们在环境领域的最新技术成果。
  
  碳排放对环境影响很大,中国一直致力于碳减排的工作
  
  巴黎气候大会将全球温度上升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势必会引发全球碳交易市场建设的迅速发展。中国作为最大的碳排放体,碳排放总量占全球27%,因此,中国在这次会议的表态将变得非常重要。
  

2014年主要国家碳排放量占比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碳减排工作。去年年底,中美发布了一份《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共同宣布了控制温室气体的相关协议,中方承诺2030 年左右达到碳排放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2030年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提升到20%左右。
  
  为了实现碳减排的目的,结合世界各地的碳减排经验,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建立全国范围内的碳交易制度,用市场化手段激励企业参与减排是最有效的手段。
  
  所谓碳交易,是指把市场机制作为解决二氧化碳为代表的温室气体减排问题的新路径,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2011年11月发改委公布将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东、湖北和深圳等7 地先后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从此开启我国的碳交易市场,但由于政策的不明朗、地方化交易模式的空间所限等原因,我国碳交易市场并不活跃。
  
  碳排放过量会造成温室效应,造成全球气候变暖,致使全球气温升高,就会造成降雨量变大,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海岸线升高,严重危机人类的生存安全问题。全球务必要统一起来,减少碳排放量,增加能源的利用率和新能源的发展速率。
  
  近年来,由于碳排放对我国环境影响越来越大,国家对于碳排放交易制度的关注度逐步提升。

中国首次明确建立全国碳市场的“时间表”!
 


  
  
  今年9月,中美两国再度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中国承诺到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这是中国首次明确建立全国碳市场的“时间表”!
  
  在联合声明中,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中国政府承诺将拿出200亿元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还提出将覆盖钢铁、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和有色金属等重点工业为碳排放市场。
  
  
  全国统一碳交易市场建设加速,新能源行业受益
  
  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有望在2017年基本建立。碳交易配套产业包括碳核查、碳资产管理和交易所。由于初期现货交易市场规模不大,现货市场的配套产业也比较有限,碳交易市场未来的活力在于衍生品市场。碳交易体系建立,能源产业将首当其冲;而新能源产业有望长期受益,一方面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出售CCER获取额外收益,另一方面可能受益于强制减排企业的在新能源领域的直接投入。
  
  巴黎气候会议,各国需要达成2020年以后有约束性的减排协议:巴黎气候大会召开在即,大会有望首次达成各国在2020年后有约束性减排协议;预计我国有望重申碳减排承诺。
  
  2017年将构建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全球碳经济的兴起,发达过家可能针对碳排放征收关税,从而形成新的经济贸易规则。在《中美元首气候联合声明》中,中国承诺将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预计我国碳交易市场的结构设计,可能学习欧盟的强制+自愿市场结合的模式。
  
  碳交易市场处于摸索阶段,现货市场规模尚小,激发活力需要看衍生品:我国已在7个区域进行交易试点,目前规模尚小,年交易额合计数亿元级别。
  
  预计全国统一市场建立后,现货交易额很长时期内也难超100亿元,因此其配套产业如交易所、碳核查和碳资产管理,市场空间暂时较有限;但如果2020年后,衍生品市场建立起来,碳市场规模则有望接近500甚至千亿级别。
  
  能源行业首当其冲,新能源产业受益:我国碳排放主要源头为电力、水泥、有色、钢铁、航运等强制性减排行业,而碳排放的40%多又主要来自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碳减排体系影响最直接、最深的将是能源行业。尤其是光伏产业和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更加会减少碳排放的密度,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速率提升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轻碳排放对环境和人类的危害。
  
  我国需要继续推动碳排放量少的新能源(风、光等)替换火电;新能源企业,可通过向强制减排企业出售CCER获得额外盈利,如CCER能全部出售,光伏运营企业利润有望提高5%左右,风电有望提高8%左右;此外,也有望受益于强制减排企业在新能源直接投入上带来的产业拉动。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