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碳交易 » 碳交易 > 正文

【研究】哈佛学者认为风电导致地表温升 斯坦福专家反驳!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发布时间:2018-10-10 09:09:10

哈佛大学应用物理学教授David Keith和博士后研究员Lee Miller在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和 Joule杂志上发表论文,认为在美国利用风能所需要的土地面积比以前预计的要多5到20倍。如果建设这样大规模的风电场,由于风力涡轮机的“风影”(空气流动被涡轮叶片减速)效应,美国大陆平均地表温度将上升0.24摄氏度。当然,风力发电的直接气候影响是即时性的。如果观察未来10年,那么风电在某些方面对气候的影响可能超过比煤炭或天然气。如果一千年的时间范围内来看,那么风电对气候的影响远远小于煤炭或天然气。因此,在一个世纪的时间段内,美国大陆风电场的升温效应实际上大于其替代化石能源所起到的减少排放的作用。两位作者也针对太阳能光伏进行了模拟计算,并发现它的气候影响比风的小约10倍。


哈佛学者的上述研究刚一出炉就遭到其他美国学者的质疑和反驳。哈佛研究中的假设基于统一的风力涡轮机机群,其中每个涡轮机具有相同的高度和容量,并且涡轮机彼此建立均匀的距离。这并不能反映当前或未来美国风力发电机组的现实情况。不同的塔高和涡轮机容量将极大地改变该模型的结果。斯坦福大学教授和涡轮机设计专家John Dabiri特别指出这项研究中使用的建模工具是不可靠的。他表示,这种类型的建模假设在预测真实风电场的流量方面表现不佳。使用其他更“逼真”的模拟发现“风电场附近的温度变化很小”。


奥尔巴尼大学大气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助理Jeff Freedman也认为,风力涡轮机不会向大气中添加更多热量,但它们可能通过混合空气来重新分配热量,只可能暂时和局部提高地面温度,但对全球气温上升及其相关问题没有任何贡献。哈佛研究将这种局部影响与碳排放对全球变暖的影响混为一谈,这是完全不合适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甘肃:规范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

日前,甘肃能源监管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电力业务许可管理的公告》,公告称规范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许可登记。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时,“机组情况登记”同一栏目中可登记单台/个(以下统称台)机组/单元(以下统称机组),也可登记多台机组。登记单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机组首次并网发电的日期;登记多台机组的,投产日期为多台机组中最后一台机组并网的日期。同一批次投产机组因机组型号不同分开登记的,投产日期均登记为该批次最后一台机组的并网日期。项目运营企业应对申请电力业务许可证

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发电电力业务
2024-03-04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运输成本上升!红海航运危机给欧洲光伏产业带来压力

调查表明,由于红海航运危机导致货运成本飙升,从亚洲运往欧洲的光伏组件价格上涨了20%。红海海运贸易量以往占到全球海运贸易量的12%。

光伏组件可再生能源发电光伏系统
2024-02-29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苏格兰2023年户用光伏装机量飙升174%!

英国微型发电认证计划(MCS)机构在1月25日表示,与2020年相比,苏格兰地区在2023年安装的小型光伏系统的数量增加了174%。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光伏面板
2024-02-02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工

3月23日,CCTV1综合频道《新闻联播》播出新闻《内蒙古全面推进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报道,日前,内蒙古防沙治沙和风电光伏一体化工程全部开工。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绿电
2024-03-26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国家能源局:光伏新增装机36.72GW,同比增长超80%!

3月2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2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其中,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6.5亿千瓦,同比增长56.9%;风电装机容量约4.5亿千瓦,同比增长21.3%。

太阳能发电电力风电
2024-03-25
河北:加强生态红线管控 光伏等设施需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河北:加强生态红线管控 光伏等设施需按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近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发布关于加强生态保护红线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生态保护红线内人工商品林,以及零星分布的已有水电、风电、光伏、海洋能等设施,按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对生态保护红线内需逐步有序退出的矿业权,由市、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尊重历史、科学评估、依法依规、逐步退出的原则,结合实际制定退出计划,明确退出时限、补偿安置、生态修复等要求,确保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

光伏风电生态保护红线
2024-03-25
生态环境部:各地方不得新建碳市场!

生态环境部:各地方不得新建碳市场!

《条例》明确,国务院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有关监督管理;地方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监督管理,其他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碳排放权交易及相关活动的有关监督管理。

碳排放权交易碳市场
2024-04-02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宁江山川×TCL光伏科技 | 绿电新程 携手启航

近日,由TCL光伏科技投资建设的宁江山川分布式光伏一期工程正式并网发电。这是TCL光伏科技“光伏+”篇章的焕新一笔,拓宽了工商业分布式光伏的使用场景,在促进机械重工行业低碳转型方面具有里程碑式意义。

TCL光伏科技分布式光伏碳排放
2024-03-26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减碳的春风还是吹到了这里!来“科技讲台”,感受环保科技!

减碳的春风还是吹到了这里!来“科技讲台”,感受环保科技!

全球“双碳”进程加速各行各业都在掀起“减碳”的热潮!最新报道,为减少碳排放,法国巴黎奥运会部分场馆将采用可回收塑料垃圾来制成环保座椅。可见,材料的选择已经成为生产制造过程中减碳降碳的“必争之地”。

国际橡塑展碳排放
2024-03-1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研究】哈佛学者认为风电导致地表温升 斯坦福专家反驳!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