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百科 > 正文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来源:光伏网整理发布时间:2024-04-02 15:10:20作者:xulilin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

一、硅料生产:产业链的基石

硅料,作为光伏产业链的起点,其质量和成本直接影响着下游环节。近年来,随着多晶硅技术的进步和规模效应的显现,硅料成本持续下降,为产业链带来了更大的利润空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多晶硅实现产量143万吨,同比增长66.9%,成为全球硅料生产的主导者。在这一环节中,具备先进技术和规模效应的企业,如协鑫科技、通威股份等,凭借低成本和高产量,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二、电池片制造:技术与效率的角逐

电池片是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其转换效率直接影响着光伏发电的经济效益。当前,PERC、TOPCon、HJT等技术路线并存,竞争激烈。在这一环节中,具备领先技术和高效率电池片生产能力的企业,如隆基绿能、晶科能源等,凭借产品的高性价比占据了市场优势。随着N型电池技术的逐渐成熟,预计未来电池片环节的技术迭代将进一步加速,为行业领先者带来更大的盈利空间。

三、组件封装与系统集成:品牌与渠道的较量

在光伏组件封装与系统集成环节,企业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脱颖而出,许多企业加大了品牌营销和渠道拓展的力度。例如,晶澳科技、天合光能等品牌凭借其优质的产品和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在国内外市场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通过整合上下游资源,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的企业也展现出了强大的盈利能力。

四、光伏电站运营:长期稳定的收益来源

光伏电站作为产业链的终端环节,其运营收益具有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随着全球光伏装机容量的不断增长,光伏电站运营企业的收入也在逐年增加。在这一环节中,具备优秀运维能力和丰富项目储备的企业,如阳光电源、正泰新能源等,通过提供高效的运维服务和开发优质的光伏电站项目,实现了持续稳定的盈利。

五、影响盈利的关键因素

在光伏供应链中,影响企业盈利的关键因素包括技术创新能力、规模效应、品牌影响力、市场渠道以及政策环境等。技术创新能力决定了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否保持领先地位;规模效应则有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渠道则是企业扩大市场份额、获取更高利润的重要手段;而政策环境则直接影响着光伏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xulilin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

在光伏行业的灿烂阳光下,无数企业争相挖掘这座绿色金矿。然而,供应链长且复杂的光伏产业中,哪个环节或企业最能赚钱?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数据为支持,揭示盈利的奥秘,并探讨影响盈利的关键因

光伏产业链
2024-04-02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超86GW光伏产能半路夭折!跨界光伏真没想象中那么简单

双碳目标制定以来,被认为“门槛低、估值高”的光伏行业,似乎成为上市公司跨界的首选,已经有累计上百家企业宣布跨界进入这一领域。其中部分略显“鲁莽”的跨界追光者,已经以失败告终。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所说,“这些跨界企业忽略了光伏产业的‘四快’特点,所有企业都应对产业和技术保持敬畏感。”

跨界光伏光伏时代光伏产业链
2024-03-16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67GW组件定标:1-2月组件价格腰斩

通过梳理过去14个月组件定标情况,索比光伏网发现,今年1、2月份p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5~0.92元/瓦,n型组件中标价格多在0.89~0.98元/瓦,较去年初同比降幅近50%。

组件定标光伏产业链n型组件
2024-03-04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产业链利润探秘:谁最能吸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