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东方日升打造杭州湾全球最大太阳能车棚

下一篇:光伏电站选址工作中的几点注意事项

分享

15城市新能源公交车推广数量盘点

发表于:2015-11-20 13:55:57    

来源:第一电动网

11月12日,财政部、工信部、交通部联合发布了《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这份文件的下发虽然针对的是新能源公交车,但在这个时间点上的行为,无疑也对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打了一剂强心剂。由于今年是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因此前期设定的目标能否达成显得十分重要,这关系到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规划。但根据目前可以看到的数据表明,39个新能源推广应用示范省份和城市中已经完成目标的只有4个,大部分城市到年底都很难完成目标。

而《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考核办法)实施的目的十分明确,一方面是为保持政策连续性,继续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为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公交领域的推广应用,促进公交行业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因为在城市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数量不断增加给城市带来的环境污染不可避免。因此更好的发展公共交通迫在眉睫,跟私人乘用车相比较,作为公共交通主力的公交车能够将道路资源充分有效地利用起来,减少废气排放等带来的环境污染。

尽管国内各城市在示范应用与推广新能源汽车时都将新能源公交车作为首选,也有国家与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但在实际过程中存在着许多方面的问题,推广发展之路依然很漫长。

1. 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现状

北京

目前,北京市共有新能源公交1642辆,其中,纯电动公交190辆(140辆换电,50辆直充),混合动力公交的数量为860辆。2014年在重点公交线路上投运电驱动公交车700辆,城市快速公交线路上更新电驱动公交车40辆、6条以上微循环线路投运电驱动公交车不低于100辆。新城城区公交60辆以及机场运营车辆若干,合计将近1000辆。

《北京市电动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2014-2017年)》规定:坚定不移推进公交电动化。将电驱动公交车的推广应用与交通体系深化改革相结合,使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相协调,因线制宜,实现换电、场站集中充电、在线充电、停靠站分散补电等多种供电模式的有机协同和车辆、供电、营运之间的有效匹配。以公交电动化为突破口,聚焦主要线路和重点区域,大力推进公交电动化。2014年,投运电驱动公交车不低于900辆。到2017年,投运电驱动公交车不低于4500辆。

天津

作为首批新能源公交车推广试点城市,于2012年启动了纯电动公交车示范运行工程,并先后兴建2座换电站、5座充电站。随着充换电站基础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分批购置了838辆新能源公交车,并在市区公交骨干线路中进行示范运行,其中的290辆纯电动公交车累计运行总里程已达1100万公里,搭载乘客2300万人次,节省燃油390多万升,减少碳排放1.05万吨,单车最大行驶里程达16万公里。

《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规定:推广应用2000辆新能源汽车,选用直充式纯电动公交车、换电式纯电动公交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3种车型。其中,市区推广应用1500辆,滨海新区推广应用500辆。结合新能源公交车线路和站点布局,在全市配套建设满足车辆充、换电需求的充、换电站。

西安

目前,西安公交车辆总数达6400余部,清洁能源车辆所占比例达到了98%。其中,纯电动车达50部,混合动力车达475部。

《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4-2015)》规定: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结合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从2014年起,公交车新增车辆力争全部使用新能源汽车,更新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的比例不低于60%。到2015年,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数量不低于500辆。开设10条纯电动公交和混合动力公交专线,突出和扩大示范效应。

上海

截至2014年6月底,已有各类新能源公交车750辆,其中纯电动车130辆、超级电容车78辆、电电混合车184辆、增程式混合动力车158辆、双源无轨电车200辆。

《关于推广应用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的实施意见》规定:从2014年起,本市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公交车中,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的比例应达到60%以上,其中新能源公交车应不低于更新或新增总量的30%。力争到2015年,本市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的使用规模达到3000辆;到2017年,争取节能和新能源等环保型公交车的比例达到30%。

广州

在推进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工作方面,截至2014年底,已累计推进4946台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辆,其中:纯电动公交车86台、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106台、非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1684台、液化天然气(LNG)公交车2070台,目前节能与新能源公交车约占公交车总数的45%。

《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方案》规定:2014年,以推广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公交车为主,开展纯电动公交车小规模试点,并明确车辆技术方案、推广模式、基础设施选址、运营管理及服务保障等。2014年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900辆。2015年,通过稳步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加大纯电动公交车推广力度,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1100辆。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