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EnergyTrend:2015全球单晶光伏需求及产出分析

发表于:2015-11-20    

有别于2014年众多电池厂商纷纷在下半年将多晶产线改为单晶的现象,2015年的单晶市场显得格外冷清。根据Energy Trend做的统计研究,今年全球太阳能需求量虽达53GW,但单晶总产出可能低于10GW;未来单晶市场是否能有显著成长,成本将是最重要的因素。

根据Energt Trend预估,台湾成为全球单晶电池最主要产地,2015单晶电池产出超过2GW;中国主要的单晶厂商有晶澳、尚德、横店东磁等,2015年单晶电池产量约2GW左右。美国有Sun Power、欧洲有Solar World、韩国有LGE、日本有Panasonic及Sharp等大厂,单晶电池总产量在1~1.5GW之间,总计全球单晶电池产出低于10GW。由于近期市况火热,多晶订单的高能见度让产线持续满载,不少一线电池厂持续将单晶产能仅维持在10%左右。

单晶产品的劣势及改变

在美国、日本与英国,分布式市场都在持续成长;虽然这样的趋势对转换效率较高的单晶产品来说不啻为一大福音,然而单晶组件的价格仍高出多晶组件不少,且P型单晶产品先天上有电池封装成组件损失(Cell to Module Loss)较高、光衰(LID)也高的劣势。若以PERC工艺生产电池,虽然转换效率大幅提升,但光衰也会从一般的2%左右飙高至3~6%。而N型单晶电池虽没有光衰的问题,但N型单晶硅片良率较低、目前价格也较无弹性;此外,生产N型单晶电池需额外购置昂贵设备,成本因素使其目前难以成为主流产品,仍需2~3年的时间酝酿。

P型单晶产品虽有上述价格、封装成组件损失、光衰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在2015年下半都逐渐获得改善。P型单晶电池的价格逐渐逼近多晶电池,加上光衰问题逐渐找到解决方法,因此P型单晶电池的需求可望陆续获得提升。实际上,近期中国已出现单晶电池报价等同于主流多晶电池的情形。

P型单晶电池今年成本下降明显,是因为今年农历年后单晶需求不振、单晶硅片厂商库存难以清除,使硅片价格出现大幅度的变动。到下半年时,多晶硅片价格仍维持每片0.82~0.83美金左右,但单晶硅片已从每片1.05美元大幅降至0.92美元,使单、多晶硅片每片价差从18~20美分缩减至10美分,电池制造成本每瓦也仅相差0.015美金。计入单晶电池较高的转换效率,在发电成本上单晶电池已取得优势地位。(表一)

为解决光衰问题,硅片厂商与电池厂商目前各有方针。硅片厂商致力于降低硼氧键结。除了减少硅片的含氧量之外、也可改变掺杂剂,例如改采全掺镓或硼镓共掺。电池端则导入退火炉工艺,目前Centrotherm的re-generater机台最为风行;观察近期台湾厂商的导入状况,厂商普遍能将单晶PERC的光衰降至2%以内,效果相当显著。以上的方法会在厂商持续努力研发之下更加成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