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成为中国未来五年关键技术研究工作

发表于:2015-11-19    

OFweek太阳能光伏讯:国电机工程学会18日在武汉举行2015年年会,发布了“十三五”电力科技重大技术方向研究报告,提出未来5年中国电力科技领域将重点开展9个重大技术方向、38项关键技术研究工作。光热发电技术成为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之一。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集合电网、火电、水电、核电及再生能源等全行业相关领域的院士和专家,开展了5年规划重大技术方向研究。研究报告提出9个重大技术方向:智能电网技术、中国新一代能源系统技术、全球能源互联网技术、高效清洁火力发电技术、可再生能源发电及利用技术、水力发电技术、先进核能发电技术、系统能效提升技术、基础性和前瞻性技术。

围绕上述方向,报告梳理出了需要重点研究的38个具体关键技术,如: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并网调控技术、海上风力发电技术、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高性能大容量水电机组技术、第四代核电技术、无线输电技术、超导技术等。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在发布会上说,当前世界能源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能源转型成为世界各国能源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新阶段、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新时期,电力发展业已进入以绿色化、智能化为主要技术特征的新时代,科技创新正在成为支撑能源电力发展的助推器、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他说,“十二五”以来,中国电力技术蓬勃发展,特高压输电技术及装备、智能电网、高效清洁燃煤、水电、第三代核电技术及装备、新能源并网发电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形成了国际领先的技术优势。其中,特高压电网技术实现了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第三代核电关键设备基本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风电、光伏发电产能居世界前列,中国已成为新能源并网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