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认证:组件企业为何期待?

发表于:2015-11-18    

近来,行业最热的话题之一莫过于11月4日的无锡国际光伏产品检测认证及标准技术论坛上进行的CQC首批光伏领跑者认证获证企业颁证仪式,共有19家组件厂、21家逆变器企业、8家背板材料成为首批通过CQC领跑者计划认证证书的企业。笔者作为领跑者计划的全力支持媒体,对首批获证的企业进行了专访,为行业献上领跑者获证企业的心声。

1.背景篇:领跑者认证,你因何领跑?

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认监委、工信部于今年6月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要求国家支持的解决无电人口用电、偏远地区缺电问题和光伏扶贫等公益性项目、国家援外项目、国家和各级能源主管部门组织实施的各类光伏发电应用示范项目、各级地方政府使用财政资金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以及在各级政府机构建筑设施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项目,优先采用“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

为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国家能源局将每年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引导光伏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鼓励开发投资企业通过市场机制选择达到“领跑者”先进技术指标的产品。

  2.愿望篇:领跑者认证,我为何要领跑?

作为企业,莫不希望通过自己有竞争力的产品技术和质量获得更大的利润与市场,这不仅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也是促进光伏行业整体进步的社会责任。在此次获证的19家组件企业中,不仅有行业制造规模的领先企业,有行业技术中坚企业,也有新进入的新面孔。

我为何要领跑?对于领跑者技术指标要求,山西晋能的质量技术总监沙正金认为:领跑者计划正是给企业提供了展示能力的舞台。国家也是鼓励,你有了这个能力,你水平高,将来你在招标的时候或者项目进来了优先用你的东西。

谈到晋能参与领跑者计划认证,沙正金先生表示:晋能去年刚刚开始组件制造,如果能够在技术上能够领先的话,就更有利。后来者进入市场本身就很难,如果没有自己特长的地方,没有自己领先的地方,你再重复前面的,再跟着人家后面跑,你要生存下去也不容易。这样你必须要有自己领先的地方,有自己的优势你才能在这个竞争非常激烈的环境之下,有你的一块立足之地。所以在沙总看来,晋能一开始就走在前端,从产品性能各个方面来讲走在领先,晋能要做的产品就是领先产品。晋能作为组件新军不会一开始从产量上来跟传统的那些大厂竞争,那就从晋能自己的优势地方去跟他们竞争。

3.实践篇:领跑者认证,我如何参与领跑?

谈到认证,行业内或许有很多猜测。最多的疑惑或许可以概括为:参与认证的产品是你的产品吗?参与认证的产品是你量产的常规产品吗?领跑者计划认证会不会又变成一场展台上的新品秀?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多家组件厂,听听他们是怎么参与CQC的领跑者计划认证的。

首先接受我们访谈的是晶科能源的组件技术总监刘亚锋先生。晶科能源在行业中属于比较低调,但是出货量、利润和技术一直在不断地上升,近几年已经成为了中国光伏的第一集团军成员。晶科能源是怎么参与此次领跑者计划认证的呢?

亚锋告诉记者,晶科能源一直在关注着国家的光伏领跑者计划。自从CQC发布了领跑者认证计划并开始宣传后,晶科能源就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并参加了产品认证。

据记者了解,CQC要求参加领跑者计划认证的产品必须是已经通过了类似IEC61215等基本技术、安全要求的产品,领跑者计划只是对产品的效率和衰减再做评估。对此,亚锋表示,晶科此次获得组件多晶二级能效认证的产品,是一年前就已经实现的270瓦以上的产品,就是从生产线上直接抽的样,并没有为认证做特别的产品制造准备。亚锋告诉记者,此次多晶产品认证的企业中,没有一级能效产品。事实上晶科今年年初就已经在实验室实现了多晶60片电池组件最高功率334.5瓦的行业新高。亚锋认为,虽然晶科在技术上已经可以超越多晶一级能效的产品,但将实验室产品送去做认证的意义不大,“我们想做的一定是客户能够买到的一级能效产品,我觉得这样更符合市场或者是政策的出发点。”

对于这一点,山西晋能沙正金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沙先生告诉记者,晋能从CQC领跑者认证规范一下来就开始参与送样了,晋能产品效率本身就比较高,所以是第一批响应的。但晋能当时就计算过,正常量产的多晶组件是无论如何冲不上一级的,或许没有哪家企业能送上去,所以晋能就是按照正常的组件来做的60片和72片两个型号,现有的能力能做到二级那就送样做二级,没有用其它特别的技术。沙先生认为,用一些新技术或许能够做到一级,但那些产品晋能还不能量产,晋能送样就是以量产水平的,实际生产线上来的正常水平组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