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观察】Google布局光伏业意欲何在?

发布时间:2015-11-16 00:05:00

环保意识的萌芽和能源危机恐慌造成了全球范围内对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在所有新能源中,太阳能作为民用门槛最低、技术最成熟的能源之一,一举成为家用清洁能源的主力。根据可再生能源机构REN21(Renewable Energy Policy Network for the 21st Century)发布的《可再生能源世界白皮书2015》的数据,全球2014年光伏发电量从2004年的3.7GW上升到177GW,在10年间增长了多达48倍。

如此迅猛发展的光伏产业也衍生了一批致力于光伏产业的能创企业。Geostellar通过其线上数据分析及搜索系统,为用户提供光伏电站的设计、融资、安装和维护等服务,其“希望成为行业内最大的太阳能资源搜索引擎,太阳能市场的Google”“;SolarGIS则综合精确的辐射信息、气象信息及地理信息,建立太阳能辐射预报与光伏发电功率预报,为用户提供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光伏数据模拟服务,是“最优秀的太阳能资源前期工具”。绿能宝通过旗下光伏金融产品,为投资者和太阳能光伏发电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直接的融资租赁桥梁;全民光伏PVPlus通过打造一个光伏资源交易撮合平台,从而把优质的屋顶资源和投资商对接起来,做好优质屋顶资源与资金的桥梁。这些企业的发展模式都是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而衍生出来的。

而就在最近,一直对新能源具有长远规划和布局的谷歌发布了其太阳能计算器——“Project Sunroof”。该项目是由谷歌位于波士顿分部的工程师卡尔·埃尔金(Carl Elkin)利用“20%项目”所开发的。该项目目的在于协助有意安装屋顶太阳能项目的潜在客户,用户可通过高分辨率卫星图像、Google地图数据以及自己家周围的相关数据,评估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后的发电潜力及其效益。

1、Carl Elkin为何要开发“Project Sunroof”

“Project Sunroof”的项目负责人是卡尔·埃尔金(Carl Elkin),他自称是“太阳能创客”。2012年,他以志愿者身份参加了波士顿“麻省太阳能化”计划(Solarize Masschusetts)。

计划期间,埃尔金采访了几百个人,发现大家并没有意识到使用太阳能发电能省钱。人们通常这样认为:这确实对环保有利,但却要让我多花钱。这种顾虑普遍存在于家庭住户,他们期望使用光伏发电以减少家庭电费,并减少对化石燃料发电的依赖,但是也担心太阳能面板安装成本偏高,而且住家位置不一定能得到充足的日光照射,很难确切计算出节省多少电费。为了消除人们的顾虑,回应那些觉得太阳能太贵或是觉得自家屋顶日照不充足的人们,埃尔金创建了“Project Sunroof”这个项目。

“Project Sunroof”这个项目采用高分辨率卫星图像,通过你的屋顶面积和位置就能计算屋顶太阳能发电的潜力。用埃尔金自己的话来说,这种新工具运用与Google地球相同的高解析度空中绘图技术,用不着爬上屋顶,就能帮你计算屋顶的“太阳能潜力”。通过“Project Sunroof”,消除了用户对使用光伏发电的疑虑,并进一步鼓励了人们使用低碳排放的绿色新能源。并且,随着安装太阳能的价格在逐步下降,更多的用户将使用太阳能发电作为降低家庭电费的一种选择。

“mapping the planet’s solar potential,one roof at a time”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谷歌创造更便捷的可再生能源购买方式

谷歌创造更便捷的可再生能源购买方式

这家科技巨头已经消除了其所有的碳遗留,并正朝着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进行全天候运营的方向发展。更重要的是,谷歌希望为其他可再生能源购买者创建出可以效仿的途径。谷歌在发布关于其气候行动方面的最新动态时表示,

谷歌无碳电力绿色电价
2020-09-17
谷歌承诺在未来十年内只使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承诺在未来十年内只使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CEO桑达尔-皮查伊(SundarPichai)在接受采访时宣布,该公司将在2030年前完全转向使用可再生动力。这意味着谷歌的一批数据中心和办公室将抛弃煤炭和石油动力,改用可再生动力。谷歌将这一计划称为延伸目标,皮查伊

谷歌可再生能源
2020-09-15
盯上可再生能源 谷歌母公司拟募资超400亿投资环保等项目

盯上可再生能源 谷歌母公司拟募资超400亿投资环保等项目

近日有报道称,谷歌母公司Alphabet拟发售债券,集资最多58.5亿美,折合人民币410.67亿以投资环保、社会与企业管治相关项目,业务类别包括环保大厦、可再生能源等。谷歌与环保的渊源不仅限于此,主要将重点放在了可再

谷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投资
2020-08-06
谷歌数据中心时刻关注天气 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数据中心时刻关注天气 以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

谷歌的数据中心全天候不间断地运行,耗费了大量的能源,因此,让它们尽可能高效地运行对该公司和地球都有好处。一种新的方法就是让这些数据中心的工作人员时刻关注天气,这样他们就能知道什么时候是转换为太阳能和风

谷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
2020-04-23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喜讯】SEMI SCC & ECOPV合作联盟成立!推动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

3月20日,第二届“SEMI SCC 碳中和与可持续发展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聚焦碳中和战略与实践、低碳技术创新与应用、产业链协同与合作等核心议题,汇聚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分享宝贵的行业经验和前瞻性的见解,共同探讨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引领产业走向绿色未来。

光伏产业碳中和
2024-03-21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揭秘光伏原材料:构筑太阳能未来的基石

太阳照耀,光辉璀璨。如何将这无尽的光能转化为我们的日常所需,是科技领域长久以来的追求。如今,光伏技术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已经走入了千家万户。而在这背后,离不开光伏原材料的支撑与推动。它们如同搭建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积木,每一块都不可或缺。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光伏原材料的世界,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光伏原材料光伏产业
2024-03-21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木联能携基于O2O运维模式的分布式智能监控运维及光伏互联网金融亮相“光伏·科技·未来”主题论坛

木联能携基于O2O运维模式的分布式智能监控运维及光伏互联网金融亮相“光伏·科技·未来”主题论坛

12月22-23日,光伏科技未来主题论坛在苏州召开,北京木联能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木联能)作为可再生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专家受邀出席。木联能无锡分公司副总经理代表公司亮相并发表了《基于O2O运维模式的分布式智

木联能分布式智能监控光伏互联网
2016-12-26
国内首创光伏互联网服务平台——木联能i光伏开启免费模式

国内首创光伏互联网服务平台——木联能i光伏开启免费模式

近日,国内首创的光伏互联网服务平台-i光伏正式对外宣布免费计划。目前只要成为i光伏平台注册用户,除光伏运行对标服务之外,平台上其他所有资源和大数据产品均免费为用户使用。i光伏是光伏行业信息交互、资源共享、

光伏互联网服务平台木联能i光伏光伏企业
2016-08-03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与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联合开展 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

2024年3月18日,作为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和西安市品牌科普教学联盟的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联合西安高新区第三十二小学,开展了“通信技术与绿色低碳发展”科普活动。第三十二小学主管教学的校长和科技老师主持活动,小学4年级100余名学生参加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光伏发电系统
2024-03-21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关键因素一网打尽!揭秘光伏发电效率之谜

在清洁能源革命的浪潮中,光伏发电以其独特的环保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正日益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然而,光伏发电效率的高低却直接决定着这一绿色能源技术的推广速度与应用广度。那么,影响光伏发电效率的因素究竟有哪些呢?

光伏发电效率光伏系统
2024-03-21
破除半导体行业痛点!极光云能光储构筑“第二道防线”

破除半导体行业痛点!极光云能光储构筑“第二道防线”

极光云能携半导体行业专业新能源解决方案亮相SEMICON China 2024!北京时间3月19日凌晨,被新能源圈推上风口浪尖的英伟达创始人黄仁勋,在芯片新品发布会上再抛重磅发言,“我们的目标是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极光云能光伏发电
2024-03-21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10%农业用地加装光伏或可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不断重视,农光互补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利用模式备受关注。国家《“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出,要积极推进“光伏+”综合利用行动,其中包括鼓励农(牧)光互补、渔光互补等复合开发模式。新加坡太阳能研究所(SERIS)副CEO Thomas Reindl在第二届国际集成光伏(IPV)研讨会上透露,如果全球10%的现有农业用地能够与光伏结合,所产生的电力足以满足全球用电需求。这一前景不仅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更为农业带来了附加价值。

可再生能源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观察】Google布局光伏业意欲何在?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