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困局折射资金仍是新能源产业硬伤

发表于:2015-11-11    

从半年前的“首富”到如今陷于难解的资金之困,太阳能薄膜企业汉能集团最近头疼的事可不仅仅是被香港证监会调查这么简单。汉能薄膜发电在英国的销售商宜家近日宣布终止与其合作,汉能集团称双方共同决定不再续约。据悉,汉能薄膜发电失去了由宜家在欧洲为其销售汉能家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合同,每套户用薄膜发电系统售价大约5200英镑(约合5万元人民币)。

从前的尚德,如今的汉能,光伏企业总是上演一夜之间登上“首富”宝座,又一夜之间跌到谷底的“戏码”。依旧是资金之困,为何新能源产业总是重蹈覆辙?这一“朝阳般的产业”究竟“钱途”何在?

  被关联交易搞得“焦头烂额”的汉能

今年年初,汉能控股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以1600亿元的财富超越王健林、马云成为新晋首富,旗下上市子公司汉能薄膜控股市值超2400亿元,一度逼近李嘉诚的长江实业。这一数字将中国所有其他太阳能上市企业市值总和远远甩在身后,排名二三位的保利协鑫能源和阳光电源市值总和也仅400亿元。

可惜,这一切的美好仅持续了三月有余。5月20日这一天,汉能股价遭腰斩,半小时内市值蒸发上千亿元,汉能紧急主动停牌。7月15日,香港证监会的一纸禁令,将汉能强制停牌,并对其进行调查。与此同时,在汉能内部高管变动、员工离职等纷争不断。

虽然香港证监会尚未发布正式调查报告,但众所周知,一直备受非议的关联交易绝对是“触怒”香港证监会的一大因素。香港证监会在公布汉能遭受强制停牌的原因中,也表示了对于上市公司汉能和母公司汉能控股及其联属公司的关联交易的关心,而且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提供汉能控股2011年至2014年的财务报表。

其实,汉能的关联交易颇多,和其选择的太阳能发电技术路线密切相关。

在太阳能两种发电方式中,晶硅因光电转换率较高,发电成本上占据优势,占据市场九成份额;而薄膜电池一直因光电转换效率低为市场诟病,其铂阳硅基薄膜太阳能设备转化率不足10%,技术的缺陷导致其并不被大型地面电站所接受。

汉能只好通过自产自销、自建电站的产业垂直一体化布局消化产能,但这涉及到的关联交易则一直成为外界质疑汉能的焦点。

根据财报,汉能薄膜自2010年以来合计实现营收148亿港元,几乎全部是向母公司汉能控股销售设备所得。在整个2013财年,汉能控股及其附属公司是汉能薄膜唯一的客户。

在被强行停牌后,汉能开始逐步停止关联交易,而一连串的资金危机和销售模式受挫才刚刚开始。

  资金问题仍是光伏业硬伤

汉能2015年半年报显示,因终止内部关联交易,今年上半年汉能关联交易降至约1亿港元,同比降幅超九成。终止部分关联交易带来的后果是今年上半年汉能出现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财报显示,汉能的收入同比缩水34%至21.18亿港元,净亏损5932万港元。

在资金紧缺的情况下,首先受到影响的是汉能光伏电站业务。据悉,汉能去年4月豪掷11亿美金投资的非洲加纳太阳能电站项目已经暂停,汉能内部的光伏电站事业部也在今年7月后撤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