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雾霾法”落地 CIGS再获青睐

发表于:2015-11-10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2015年8月2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发第三十一号“主席令”,正式发布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十六次会议修订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法修订过程恰逢民众谈“霾”色变之时,在治理雾霾方面被寄予厚望,于是大众更多称之为“雾霾法”。

“柴静说霾”的恳切说辞仍言犹在耳,掷地有声的新污染防治法施行在即,两者相继追击大气污染不断恶化的“元凶”——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这与“两个替代”(清洁替代、电能替代)的能源发展大势正好吻合。

严控“煤炭”

当原央视记者柴静用特有的声情并茂将纪录片《穹顶之下》覆盖网络时,更多的普通民众开始真切意识到“雾霾深锁”的惊心现实,无奈的目光望向高高耸立的大型烟囱。

2010年超过30亿吨,2013年接近40亿吨,并以每年3亿吨的速度持续增长。面对全球近一半煤炭消费而造成的能源枯竭和持续大气污染,管理层也开始强势限制煤炭消费。今年6月30日,在李克强总理提交的《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中,中国向世界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

为此,中国需要付出的经济代价是“40万亿”。虽被冠之以“雄心”并围绕“点赞”,但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如何保障落实“今之承诺,明日必践”才是大国应有的风范。这在法治国家的选择自然是以法律约束。曾经苦战雾霾半个多世纪的“雾都”伦敦就出台了世界第一部空气污染防治法案《清洁空气法》,关闭城内电厂,减少煤炭用量。

8月底,继2000年修订后的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也正式通过,68处提“煤”,并首次提出调整能源结构,推广清洁能源的生产和使用;优化煤炭使用方式,逐步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此外,国务院也明确要求,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到2017年,煤炭消费比重降至65%以下,京津冀鲁四省市煤炭消费量要净削减8300万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