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平煤神马集团2.49亿元押宝光伏应用材料

来源:北京商报发布时间:2015-11-10 09:12:25作者:钱瑜 孙昊天

索比光伏网讯:煤炭行业低迷,让不少煤炭企业的发展战略开始转变。昨日,刚刚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河南新大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大新材”)发布了“年产600万千米电镀金刚线”项目定增方案,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平煤神马集团”)将出资2.49亿元认购部分股份。

业内认为,由于平煤神马集团旗下主营业务低迷,该公司开始将发展方向转移到与光伏行业有关的新材料领域,从而提高该集团盈利能力,但目前来看,短期内该项目恐难达到预期盈利目标。

新大新材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投资的电镀金刚线项目产品广泛应用于光伏产业、蓝宝石行业等新材料领域,均系具有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也是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据了解,该公司共募集资金6.46亿元用于电镀金刚线的建设,其中,平煤神马集团拟出资2.49亿元认购3660.32万股股份。

资料显示,平煤神马集团是以能源化工为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同时,该集团是国内品种最全的炼焦煤、动力煤生产基地和亚洲最大的尼龙化工产品生产基地,旗下拥有平煤股份、神马股份以及新大新材三家上市公司,其中平煤股份是集团核心,市值也最大。

但今年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表现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上述三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均出现业绩下滑的情况,其中,平煤股份与新大新材前三季度净亏损分别为1.33亿元、915万元,而神马股份前三季度仅盈利852.9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0.02%。

对于此次平煤神马集团参与新大新材的定增项目,厦门大学[微博]能源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这是平煤神马集团转型寻找新盈利点的举动。“平煤神马集团的核心业务是煤炭,但面对今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煤价大幅下滑的严峻形势,平煤神马集团不得不为自己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而平煤神马集团旗下的新大新材是从事新能源、新材料业务,针对目前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趋势,平煤神马集团参与控股公司的开发与光伏行业有关的新材料项目是该集团目前转型的一个比较好的方向。”林伯强说。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开发与光伏行业相关的新材料能够为平煤神马集团提供新的盈利增长点,但目前光伏行业仍存在不稳定因素,这也有可能导致该集团的此次项目短期无法达到盈利预期,未来一段时间,业绩仍会承压。北京商报记者昨日联系了新大新材董秘,但截至发稿时并未收到回应。

原标题:平煤神马集团押宝光伏应用材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平煤神马集团2.49亿元押宝光伏应用材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