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闭门座谈:能源局局长和大佬们都聊些什么?

发表于:2015-11-07    

今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官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中,努尔·白克力的名字出现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这一栏。1月15日,国家能源局官网首页再度更新,局长由“吴新雄”换为“努尔·白克力”,算是意味着新帅的到任。

去基层调研、听听大家的心声,是努尔·白克力这位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履新后的常态。

近期,他先后赴黑龙江、吉林、辽宁,就东北三省宏观经济形势和能源行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又带队赴宁夏、甘肃调研考察了光伏采暖工程项目、昌盛日电光伏农业扶贫项目,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神华国能鸳鸯湖电厂、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吉利新能源汽车生产及兰州新区充电桩建设。11月5日下午,努尔·白克力及能源局各大司长,马不停蹄地赶到苏州,与诸多专家学者、企业高层展开了一场题为“能源变革论坛”的闭门头脑风暴。

这次会议中,与会者交流了各国能源发展趋势和国际能源转型经验,探讨中国能源转型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从而形成我国能源转型的共识和行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部分企业界人士不仅谈及了所在公司及能源行业的现状,同时就能源转型的政策机制、发展模式、技术创新、金融改革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和评论。

该场论坛由国家能源局、江苏省人民政府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联合主办,主要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战略思路,搭建国际能源转型交流平台,建立我国能源转型高端智库,加快推进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而举行。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会议名单中看到,电力、石化、新能源的重量级企业负责人为数众多,规格之高不算多见。

除努尔·白克力作为主要发言人之外,会议的主持人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参与人士则包括: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总干事阿德南·阿明、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

企业界代表中有中石油副总经理汪东进、中石化总地质师马永生、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长江三峡集团总经理王琳、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中国节能环保集团董事长王小康、中广核董事长贺禹、中国华电总经理程念高,而大唐、华能、国电、中电投、金风科技、新奥、阿特斯、顺风清洁能源、道达尔、西门子、GE、施耐德、维斯塔斯、特斯拉及法国电力集团等几十家公司高层悉数到场。

努尔·白克力主要阐述了全球能源转型的状况与挑战,朱共山、阿德南·阿明、张玉卓、西门子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CEO劳斯·赫曼等国际机构负责人和中外企业家都做了发言。

多位企业家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朱共山在发言中介绍了协鑫从创业早期热电联产的环保火电,到2006年开始向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转型的历程。他表示,基于持续不断的技术变革和创新,协鑫降低了多晶硅生产成本和电耗,再加上全循环的清洁生产方式,告别了过去的“三高”标签。

目前,协鑫仍在通过材料、装备、工艺、系统等各个环节的研发,以及和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协同,继续提升光伏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加速平价上网进程。朱共山也指出,国家能源局推出的“领跑者计划”等相关引导扶持政策及时,而新能源行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也要依靠企业的自主创新来逐步摆脱对补贴的依赖,政策和资源应向优秀企业倾斜,市场环境要有倒逼企业创新的机制,实现优胜劣汰。

他建议,为了促进天然气发电的发展,一些审批管理权限应下放,资源市场应进一步向各类市场主体放开;在发展特高压的同时,储能产业要及时跟上,解决夜间能源浪费等问题,建议国家主管部门能尽快出台指导政策。

“另外,阿特斯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在会议上也建言,希望一些前期的有关承诺可兑现,让外围投资者及银行等放心。”一位企业家对记者说道。

而在今天上午,也就是笔者发稿的同时,努尔·白克力等能源局多位领导将很快参观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协鑫能源中心。

该中心是国内首个投运的“六位一体”能源互联网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的一期项目建筑面积近2万平方米,如按常规能源配置,用能负荷将达到5000千瓦左右,采用协鑫融光伏、天然气热电冷联产、风能、低位热能、LED、储能系统六种能源系统的能源互联网技术,其可节约负荷约40%,自供能率超过40%,整个建筑节能达到30%以上,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0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