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家指路能源互联网万亿市场空间

发表于:2015-11-04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随着《人民日报》刊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振亚的文章《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推动能源清洁绿色发展》,“一带一路”战略又增添了推进全新途径——全球能源互联网计划。能源互联网的概念之下,能源产业将与物联网、互联网深度融合,能源巨变将至。

“互联网涉及到国家跨界互联安全性存在很大的风险,这个是很现实的问题,互联网不是一天能够建成的,他需要未来三五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另一方面国家也在做跨国联盟的工作,为了实现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消纳,国家也在做一些工作。2015年全球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目的时候达到160个国家,说跨国联网,北美是三个国家也是连了很多年,南美洲也在联网,所以跨国联网是一个趋势,他可能会面临很多方向性的问题。”国家电网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工程师张栋博士日前参加晖保智能“问鼎•全球能源互联网”论坛时如是说。

太阳能应用专家、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王斯成老师对能源互联网的“开放性”问题认为,将来的能源互联网的开放性是有区别的,区别在于在发电站还是用电站,比如欧洲的智能电网,智能家庭通过智能电网,电价随时变,自动控制。电价低了就启动加热器,完全是一种靠市场调整的方式,因此,在用电侧信息开放是必然的,没有价格的透明是不行。但是,调度对于用户是不一样,将来不能一概而论他的开放性,可能是有所差别的,智能电网或者说我们架构的能源互联网是从发电到用电,开放的程度可以是不一样的。

关于能源互联网的驱动力,对电网能量管理技术、能源互联网有深入研究的清华大学副教授、博导郭庆来指出:在能源互联网这个时代,不仅仅是来自于电网的人在关注和参与能源互联网,搞金融、投资、新能源的人都很关注这个概念,这个概念不是由电网公司为主驱动,真正是市场的资本和市场民众的意愿在驱动,这个一方面和马上要进行的电力市场的改革有关,另外一个能源互联网和智能电网相比,他应该更多面向我们的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能源互联网发展到最后,让大家确实感受到我们每天用能的结构和习惯,只有到那天才能说能源互联网真正的建成了。

“晖保智能是一家践行能源互联网的公司。”晖保智能副总裁许瀚丹在谈及邀请顶级专家探讨能源互联网话题时表示,据悉,由该公司打造并投入运营的全国首个能源互联金融平台,在能源大数据的搜集、整理和分析等方面技术基础雄厚,据悉,该平台在运营月余,平台上机构融资达500亿元,希望通过该实时大数据支持的能源互联金融平台,投向优质能源项目。许瀚丹表示:希望在能源大数据方面作出的积累,就是要为未来能源的发展、转型升级提供平台优势和大数据基础。

据相关机构预测:万亿级市场空间的能源互联网大时代即将到来。“能源”配上“互联网”,更加便捷有效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将是“十三五”期间的重要看点之一。同时,全球能源互联网计划通过特高压等高端装备的走出去以及海内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可拉动国内相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目前我国电改配套文件预期强烈,能源互联网发展迎来重要契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