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林伯强:“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的几点建议

发表于:2015-11-04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十三五”是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的关键时期,“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制定的成败,也是决定经济转型和改革能否顺利实现的关键因素之一。以经济转型和可持续发展为视角,以雾霾治理和应对气候变化为背景,“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有什么样的革命性思路和相适应的战略性调整?

经济发展“新常态”使得能源需求增长减缓,能源企业的发展重点随之生变。过去几十年,为了支持经济增长,满足能源需求是首要发展目标,主要矛盾是能源供给能力不足,因此能源行业重在规模扩张。而随着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供需已经由不足转为相对过剩,提高效率逐渐成为能源发展的首要目标,能源市场化改革和有效竞争日益重要。

我国政府提出的四项“能源革命”(能源生产、能源消费、能源技术、能源体制)需有机结合。中国的一次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除了要符合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外,还将受到温室气体减排的约束。

“十三五”将是能源体制和价格改革的重要推进期,需与战略规划保持一致。能源改革虽有共识,但顺利改革是有条件的,主要是能源改革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和公众的接受程度。因此,改革比较好的时机应该是在能源供需相对宽松,能源价格低迷,且可以预期今后一段时间仍将低迷的时期。近年来,国内外能源供需格局产生了巨大变化,十分有利于中国推进能源改革,因此“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尽可能体现和促进能源改革。

任何国家的能源产业发展都难以回避政府的行政干预,问题在于政府以何种方式进行干预,“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应该通过改革尽可能减少政府行政干预,同时也需要政府以更为市场化的手段来进行必要的行政干预。比如说,行政审批权一直都被用来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的盲目投资和扩张,但是近十年行政产能调控收效甚微,因此可能需要从更为市场化的角度来解决产能过剩问题。

还应该尽量缩小中央和地方能源规划的差异,以保障整体能源战略规划的实施。有必要将地方的能源发展状况纳入到地方政府官员的政绩考核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发布地区能源发展报告来监督地方能源产业的发展,以确保其发展与中央政府的战略规划相一致,服从国家能源大局的需要。

“十三五”期间,节能依然是能源发展的主要环节,战略规划需要将节能(能源需求侧管理)作为平衡能源需求的有效组成部分。以往的能源战略规划主要通过能源强度、碳强度等相对指标进行节能减排约束。“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通过能源消费总量、环境排放总量以及清洁能源发展目标来硬化节能减排指标。

能源安全也是能源战略规划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十三五”战略规划需要提前布局,提前应对国际能源格局急剧变化,以保障能源安全。“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提前布局石油替代,降低我国对外能源依赖,减少国际油价波动对国内的影响。长期而言,可再生能源、储能技术、微网和电动汽车有效结合,可以形成对传统化石能源(包括石油)的有效替代。

因此,“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需要重点关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和储能技术的创新,因为技术创新导致的成本下降是确定、可靠和永久性的。

“十三五”能源战略规划还需要关注东西部产业转移和西部地区的环保问题。东部要素成本和环境成本的提高将迫使高耗能产业向西部转移,因此东西部地区的产业转移和资源流动将成为“十三五”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需要把握好转移的速度和规模,在发展西部的同时保护当地生态环境,并同时考虑东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能源消耗和排放,以及西部地区的增长和对能源基础设施的要求,通过吸取国际上区域保护的相关经验教训,设计有效的政策组合,尤其是在政策措施选择与路径设计上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正确把握能源需求是一个有效能源战略规划的起点。能源需求预测和规划应当符合中国阶段性经济增长的规律,能源投资规划应避免短期化,满足能源需求依然是能源规划的主要目标,需要对中国能源安全做更为广义的界定,能源安全必须兼顾石油战略储备、低碳的能源供应多元化和能源市场发展。

(作者为厦门大学能源经济与能源政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