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视角】看国外如何玩转光伏+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5-11-04 00:01:00

在一个研究员脑子里有严格的“引用”逻辑不足为奇。不过从“摘要”到“参考文献”一应俱全的“学霸”思维令人称奇之余,恐怕更容易让人感到的是学术过于“高冷”的乏味。但如果一个研究员把NASA和EUMETSAT昂贵的卫星数据糅进了太阳能资源预测,它理论上还覆盖了全球99%的人口,看不见摸不着的“学霸思维”真的转化为真金白银,这就有点意思了。

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光伏模拟交互工具SolarGIS的创始人Marcel Suri,就是这样一个精力充沛的“研究员”——在科研水到渠成的时候果断地将成果商业化,在欧洲太阳能领域走起了“研而深则商”的路子。

研而深则商

在着手SolarGIS之前,Marcel Suri已在太阳能资源评估以及光伏电站模拟这一领域摸爬滚打数年,科研经验等身。他曾负责国际可再生能源(IRENA)太阳能资源图谱以及数据库开发、国际能源机构(IEA)的太阳能预报项目,担任过欧盟COST法案中专责太阳能和风能预报业务开发和标准化的可再生能源研发专家,也是欧盟MESoR(Management and Exploitation of Solar Resource Knowledge)项目的专家成员。

其中,从2001年一直到2008年,Marcel Suri都在欧洲委员会联合中心做高级研究员,领导名为PVGis的太阳能在线评估项目,用于光伏在欧洲的推广。“十多年前,太阳能在欧洲基本上是一个无人触及的领域,人们对太阳能的认知并不十分清晰”,彼时作为一个完全的科研工作者,Marcel Suri对太阳能行业的脉络看得十分清楚。他认为太阳能发电效益存在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与数据在解决问题上的价值未被发掘有很大关系。

发现问题同时也是解决问题的过程,历时近十年的PVGis项目对欧洲光伏产业和太阳能行业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而PVGis,则成为后来Marcel Suri将之商业化的太阳能评估工具SolarGIS的前身。

2010年,Marcel Suri带着技术和经验与几位同时在PVGis项目的技术人员,一起在斯洛伐克成立了GeoModel Solar公司,皇马迄今身价最高的新贵贝尔正是来自这个欧洲腹地的国家。

覆盖了全球99%的人口

和此前的PVGis项目不同,Marcel Suri收拢了它在地理、科学计算等方面研究性的分散布局,把SolarGIS完善成为一个完全的太阳能评估和交互式工具,“有了这个公司之后,只做太阳能”,“研究员”Marcel Suri 的商业化思路很明显——专而精。

SolarGIS的本质是由一系列太阳辐射、光伏数据、气象和地理要素构成的数据库,以此数据库为基础,经科学算法计算之后,提供太阳能资源评估和光伏模拟数据服务,以有交互特点的iMaps、climData、pvPlanner、pvShot四种应用为主要软件工具。

它可以提供最长14年、时间分辨率为30分钟的GHI、DNI、DIFF和温度的时间序列,环境参数的分辨率可以达到250米。而这些数据是综合天气预报数据、卫星遥感数据及地面观测信息分析得来。

太阳能辐射预报与光伏发电功率预测的准确性,是这个行业绕不开的门槛。为了避免在低准确性、低时空分辨率数据中不必要的耕耘,出身学界的GeoModel Solar一开始就转向卫星数据。

“举例来说,在欧洲,我们与European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Organization合作,它们负责运行气象卫星,我们向它们购买卫星遥感数据”,Marcel Suri告诉记者。他相较任何一个科技公司或者创业者的长处之一,可能就在于对这个行业的所有高质量数据源了如指掌。除了EUMETSAT,美国的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等也都是Solar Gis付费数据的来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不征关税!欧盟大力支持欧洲光伏制造业发展

欧洲光伏产业协会最近在布鲁塞尔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4年欧洲光伏峰会,此次会议旨在解决光伏组件产能快速增长和欧洲建立光伏产业愿望存在的问题。

光伏产业光伏行业能源转型
2024-03-08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发展「新质生产力」,华晟这样做

在近日开幕的全国“两会”上,「新质生产力」成为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关键词。从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出“新质生产力”,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华晟新能源光伏产业异质结
2024-03-07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加强产业合作!欧盟拟加速推进光伏制造业发展

在欧盟能源理事会于3月4日举办的一次会议上,参会人员对欧洲光伏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探讨,并重点关注加速光伏系统安装和保护欧洲光伏制造业免受低价光伏产品进口压力的双重目标。

光伏产业光伏系统光伏战略
2024-03-06
超500亿元!2023年美国可转让税收抵免交易活跃

超500亿元!2023年美国可转让税收抵免交易活跃

预计2024年美国国内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市场将进一步增长,因为去年的交易是在美国财政部于6月发布可转让性指导意见后才开始的,而2023年该市场已增至传统税收权益市场的三分之一,预计将达到230亿美元。

清洁能源太阳能市场
2024-01-26
成本低于PERC,TOPCon技术将占据主导地位

成本低于PERC,TOPCon技术将占据主导地位

2月24日由索比海外主办的2023年全球太阳能市场展望网络研讨会邀请了英国咨询公司Exawatt的太阳能专家,来讨论全球太阳能市场的现状和未来展望。

太阳能市场组件TOPCon
2023-02-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飙升”40%以上!离网太阳能投资突破4.5亿美元!

“飙升”40%以上!离网太阳能投资突破4.5亿美元!

根据全球离网照明协会(GOGLA)的最新报告,2021年,离网太阳能行业的投资创下了4.5亿美元的记录。这一行业在疫情后出现了恢复性增长。继达到3亿美元大关后,投资又飙升了40%以上。

离网太阳能太阳能市场离网项目
2022-06-15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顺利通过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

近日,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信息通信管理处副处长王康带领四川省“5G+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现场评审组一行莅临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对金堂基地与中国电信联合申报的“通威太阳能5G智能物流应用项目”进行现场评审,通威太阳能金堂基地财务部、信息部相关负责人携项目团队人员热情接待,并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工作。

通威光伏生态工业互联网
2024-02-02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股份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碳中和目标实现

当地时间4月17日,上海爱旭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股份”;股票代码:600732.SH)与布尔根兰能源公司(Burgenland Energi)在奥地利艾森施塔特市(Eisenstadt)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共识,将充分发挥各自在人才、技术及市场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形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助力布尔根兰州2030年碳中和目标实现。

爱旭新能源ABC电池能源互联网
2023-04-18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9月1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会员大会表决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辛保安兼任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

国家电网辛保安能源互联网
2022-09-19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 看数字化与双碳时空交汇下的正泰光伏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 | 看数字化与双碳时空交汇下的正泰光伏产业链数字化解决方案

11月19日-21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湖北武汉举行,本届大会以5G赋能、百业互联、智领未来为主题,国内5G+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领军人物、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行

正泰新能源光伏产业链工业互联网
2021-1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角】看国外如何玩转光伏+互联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