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祸不单行:汉能“被”终止与宜家合作 丢太阳能光伏面板合同

发表于:2015-11-03 00:00:00     来源:能见度

曾几何时,与明星企业瑞典宜家集团的合作,被汉能视作经典的成功应用案例,出现在各类推广材料中。但如今,就在汉能挣脱停牌泥淖依然无望之时,这一全球最大的家具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决定终止与其合作关系。

昨日,汉能薄膜发电失去了与宜家在欧洲销售太阳能面板的合同。根据宜家的声明,宜家终止了与汉能签订的住宅用太阳能合同,并提示所有购买汉能产品的用户,今后与汉能英国售后服务联系。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对于股价腰斩后始终复牌无望的汉能薄膜来说,又是一重打击。在接受香港证监会调查前,汉能薄膜的市值一度上升至400亿美元,随后受财务数据以及关联交易等问题影响,该公司市值一夜蒸发近50%。此前,汉能曾拿与宜家的合作为例,力证自己的产品除了与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的关联交易外还拥有其他客户。

但在汉能股价急泻后,外媒曾援引宜家高层的电邮内容称,该公司尚未决定会否继续与汉能合作,为消费者提供太阳能发电板,还是寻找第三方合作。

在停牌101天之后,汉能薄膜于8月28日深夜公布了未经审核的中期财报。截至6月30日,汉能薄膜上半年营业收入21.18亿港元,较上年同期32.13亿港元,下跌34.1%;净亏损5932.3万港元,较去年同期的净赚16.76亿港元,跌幅达到103.5%。

这是汉能系2013年正式登陆港股市场后首次出现业绩亏损。对此,该公司将原因归结为暂停或终止大部分与母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所致。

中期财报同时宣布,公司预期将会从总部、事业部及各区域公司总共精简约2000名员工,这一裁员数据占全员比例逾30%。

汉能与宜家在欧洲市场的大部分交易,源自汉能集团对德国薄膜制造商Solibro的收购。自10月开始,Solibro位于柏林附近的工厂已缩减其生产规模。德国领先商业新闻社Handelsblatt对此报道称,似乎是汉能薄膜的困境影响了其欧洲的生产,生产缩减的背后是公司未来的不确定性。

对于在欧洲宜家店内出售的户用薄膜发电系统业绩,汉能薄膜曾在中期财报中称,2015年上半年在英国、荷兰及瑞士出售了超过800件的户用薄膜发电系统,并且计划在未来将继续进入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及法国等国家。一位业内人士说法称,宜家自身并不使用汉能的太阳能面板。汉能的太阳能面板通常在宜家商场内一个独立的展位内出售,与宜家之间是相互独立的关系。

汉能薄膜于今年3月宣布,受益于中国太阳能项目销售量大增,公司2014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6亿港元,比上年增长约193%,净利润从上一年的20亿港元增至33亿港元。汉能收入的营收大多来自母公司汉能集团的订单,除此之外,宜家作为外部销售途径的贡献甚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