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向死犹存:协鑫集成如何逆转命运?

发表于:2015-11-02    

由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协鑫集团重组包装后“复活”的*ST超日,已成为A股上市公司中赚钱最快的一家光伏公司。

这家近期令市场关注的“妖股”在10月30日晚间公布了其2015年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7.3亿元,同比增长619.5%;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大增151%。另外,报告中公司还非常乐观地预计,其2015年全年净利润为6亿-7亿元。如果没有特别重大意外的话,协鑫集成据此将能顺利完成重组承诺利润。

8月12日,中国国内首例债券违约的民营上市公司*ST超日太阳能,在光伏行业大佬朱共山携手八大基金公司重整之后,以“协鑫集成”的新旗号重返A股,重新上市起的三个交易日股价暴涨超10倍,被媒体冠以“妖股”之称。协鑫集成股价暴涨背后,除了游资炒作之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协鑫集成所处的光伏产业今年以来盈利情况明显好转。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10月24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光伏新增装机约10.5GW,装机量同比新增161%。国家能源局全年装机目标也从年初的17.8GW提高到23.1GW。“根据前三季度的数据推测,今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量约为1500万千瓦,累计总量将达到4300万千瓦,这会使得中国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应用第一大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此前在一论坛上对媒体表示。

重组完成后,协鑫集成瞄准组件生产及光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确立“全球领先一站式综合能源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市场定位,与协鑫集团旗下保利协鑫能源、协鑫新能源两大上市平台产业链互补中得到了“实惠”。

协鑫集成内部人士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大港股平台分别覆盖上游多晶硅、硅片制造,以及下游的电站运营,而协鑫集成主要定位组件生产及光伏电站系统集成、金融和运维服务等,实现对整个协鑫集团原有上游硅片业务、下游电站运营业务的上下对接,促进了各环节协同发展。

该人士还透露,虽然公司整个业绩迅猛狂飚中,协鑫集成的组件车间功劳不小,但目前的产能却也存在着“撑破肚”的困扰。为此,协鑫集成曾经于2015年初出台非公开增发预案,拟收购江苏东昇及张家港其辰100%股权。此次非公开增发,旨在提高自产自销比重,降低代工比例提高收益。上述资产重组计划也于10月23日顺利通过证监会审批。

据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协鑫集成将拥有1GW普通电池组件和3GW高效电池组件产能,跻身全球同业前三。

上述太阳能组件产能在为公司提升电池组件市场份额以及盈利能力的同时,还将服务于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和其他光伏电站设备及系统一起以系统集成的方式对外销售,有效降低公司系统集成业务的成本,促进集成业务的快速发展并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这位协鑫集成内部人士向界面新闻记者透露,公司重组完成,战略转型顺利推进,下半年伴随旺季来临,收入与利润有望持续超预期增长。他还告诉界面新闻,协鑫集成目前已初步形成系统设计优化、系统集成、金融保险服务及运维服务四大业务平台。新设立的金融平台正式上线,其经营范围包含资本管理、投资顾问、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信息服务和供应链金融等。该平台将承载金融资本投资及金融服务,打造产融结合的金融服务模式。

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取得实效的同时,协鑫集成正大力拓展印度等新兴市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大力开发海外市场。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两周前(10月14日)在印度考察期间,与印度总理莫迪及印度政府能源部部长就光伏产业园、智慧城市建设、石油天然气资源、LNG加气站、天然气发电以及基础能源设施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多个项目蓄势待发。

从9月29日至10月30日收盘,协鑫集成股价由6.4元/股上涨至12.97元/股,累计涨幅达103%。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