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红炜:光伏众筹没你想的那么神奇

发表于:2015-11-02 09:02:13     作者:红炜 来源:新浪博客

索比光伏网讯:眼下光伏电站市场谈论最多的话题是投融资,谈论投融资必定谈论到众筹。个人做项目在谈论,大型国企做项目也在谈论,20多岁的人在谈论,50多岁的人也在谈论,好像不谈论一下众筹,不提一下美国马赛克公司,你都不好意思说你是做光伏电站的。

这让对光伏和众筹都不陌生的老红觉得,在光伏电站投融资市场,众筹这个概念有点被神话了。

为什么会“酱紫”?

一是赶上了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眼下一个中国普通公民对互联网金融的知识和热情足可以超过他国的一个市长;二是李总理治国,不能只热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还要为“双创”找到合适的融资之道。这不,10月1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到以众筹促融资,10月19日在中关村参观“双创”展览时还不忘视察一家众筹公司;三是在光伏产业还有一个特殊原因:2013年底众筹概念开始规模化进入中国的时候,正是中国光伏电站建设高潮开始的时候,可是这个市场一时融不到钱,金融机构也不知道该如何给这个新的市场融钱,于是不管是机缘所致还是病急乱投医,就有了今天在规模经济生活中光伏众筹热于其他产业众筹的结果。

众筹是个什么东东?

没有什么神奇深奥的,就是股权融资,就是主要通过互联网手段为创业企业进行早期、小额股权融资的一种形式。中国证监会《关于对通过互联网开展股权融资活动的机构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的定义是:股权众筹融资主要是指通过互联网形式进行公开小额股权融资的活动。把握众筹只要把握住这三个要点就可以了:互联网时代、普惠金融、股权融资。在光伏产业,则在“普惠金融”之后“股权融资”之前加上“光伏”两字即可。

众筹不一定是最适合光伏产业的好东东

从理论上看,其一,众筹是聚集众多小额资金满足小规模融资需求的普惠金融产品,而光伏电站融资需求动辄千万甚至几亿;其二,众筹主要是为投资高风险、高回报、高增长创业企业股权服务的,它是过去高不可攀的风险投资的“龙兄”在互联网、普惠金融时代的“鼠弟”,光伏电站投资特性恰恰相反,低风险、确定收益、稳定增长特点突出。

从实践上看,光伏众筹的结果远并非人们谈论的那么理想。当一种适合一个产业的金融手段出现,它的应当结果是这种手段在这个产业的快速大行其道。可众筹之于光伏,无论是金融市场成熟的美国,还是金融市场不那么成熟但热衷于金融创新的中国,结果远非理想。

谈光伏众筹,言必美国马赛克公司。老红却注意到,2014年3月发表《光伏融资与网络众筹》时引用的关于马赛克的材料,好像除了那条“自2011年5月成立以来,主要通过网络众筹方式已经募集超过600万美元,为18MW多的个人屋顶光伏项目提供了融资服务”资料被许多文章引用外,再无更新内容。可一种优秀的金融手段和采用这种手段的优秀企业从来是无法低调的,就像采用首创金融租赁手段的美国光伏企业Solarcity,业内人士总能听到它的市场份额在增加,总能看到它的进步消息在广泛传播。但,马赛克好像不是这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