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HIS:2016年上半年太阳能硅片将供不应求

发表于:2015-10-31    

由于2015年太阳能光伏装机量迅猛增长,HIS预测2016年太阳能硅片整个供应链或将出现供应短缺。

尽管主要领军光伏供应商相继表示将在全球各地不断扩容光伏项目,但太阳能硅片仍然可能面对供应短缺的风险。

HIS指出,美国免关税太阳能光伏电池可能会出现供货短缺,几大电池硅片生产商已经预示到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出现硅片供货瓶颈。

主要的下游市场对高效太阳能光伏组件的需求不断上涨,导致对高效硅片的需求暴增。此外,2016年从中国进口硅的贸易壁垒也会加剧供应短缺。

硅片产能扩大计划跟不上光伏需求增长量

预计到2016年第二季度,大多数一线光伏组件和太阳能硅片供应商产品供货能力将很难跟上需求上涨的步伐,因为中国市场装机量需求增长迅猛。

在多晶硅价格下降的大环境下,多晶硅片平均销售价格(ASP)自六月以来不断上涨,提高硅片制造商的利润率

晶片行业产能扩大多属资本密集型

IHS强调指出,全球光伏安装量预计今年增长33%,增至58.7GW;到2016年装机量增速放缓至12%,全球光伏需求量将达65.5 GW。

相较于整体光伏组件产业,硅片行业扩容更多是资本密集型,对于硅片制造上来说当前的盈利空间比光伏组件制造商要小很多。

这也是为什么相对于光伏组件扩容计划来说,企业对硅片产能扩大计划所持态度相对保守。第二个原因在于现在很多大型垂直一体化厂商对旗下不同产品会实行不同的产能计划,而不再和以往一样。

许多厂商都提高了其内部光伏组件产能,但缩减硅片产能。反而,他们更倾向于从第三方企业购买硅片,减少其资本支出,提高制造力的灵活性,以此相应瞬息万变的太阳能市场。

下游市场对高效产品需求量与日俱增。2015年绝大多数光伏装机项目都要求光伏组件能效达255 瓦特,相应就需要生产更高效的硅片。这样会导致进一步加快晶片行业的整合,消除落后产能--再加之中国美国市场需求迅猛增长,综合因素,导致高效硅片市场供不应求。

2014年排名前10的晶片生产商提供全球60%的产量,预计2015年将持平。1级硅片生产商全球平均使用率超过90 %。然而,大多数生产商的供货量在今年年底将会被抢购一空,有些甚至到2016年第二季度就会被抢购一空。

硅片生产能力不足

据IHS,2016年硅片总产能将达到72.2 GW,可能会供不应求。假设排名前10的生产商今年依然持有相同的市场份额,2016年他们生产的硅片总产能需要达到43 GW;然而,排名前10的生产商2015年总产能只有36 GW。这样,市场仍会存在5.5 GW缺口,即便他们火力全开的进行生产。

而且随着新政策的发展,这种差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正如中国国家能源局(NEA)宣布计划再增加5.3 GW的光伏容量配额。(文/Tina译)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