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里夫金:将来几十年能源生产边际成本几乎为零

发表于:2015-10-26 10:25:57     作者:赵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包括里夫金的全球咨询集团所开展的研究在内的新研究均显示,向第三次工业革命基础设施转型可在未来40年内将累计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至40%以上,那么在能源的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的同时,能源的生产成本会发生哪些变化?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总裁里夫金。
  
  在里夫金看来,在未来的几十年中,我们用于家庭供暖、电器运行、企业供电、车辆驾驶和全球各地经济运转的能源都将以接近零的边际成本生产出来,并且几乎是免费的。
  
  “欧盟已经有数以百万计的人率先对此进行了体验,他们把自己的家和公司改装成微型发电厂,可以现场利用可再生能源来发电。目前,德国国内使用的电力有27%来自太阳能和风能发电。到2020年,德国国内用电量的35%都将来自这两种能源;2025年,这个比例会达到45%,2030年到50%,2035年到65%。”里夫金告诉记者。
  
  谈到可再生能源部署加快的原因,里夫金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太阳能和风能发电的成本大幅下降。
  
  他告诉记者,1977年,利用太阳能生产1瓦特的电的成本是76美元。到了2015年,这个成本降到了0.36美元。在能够将太阳能和风能发电设备固定成本收回的时候,基本上只需要2到8年的时间,这两种发电方式的边际成本就基本趋零了。在欧洲和美国的某些地方,太阳能和风能生产的电已经和化石燃料或核能生产的电一样便宜或者更加便宜了。
  
  目前欧盟和中国都在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变。“虽然欧盟过去一直在新型绿色能源的道路上处于领先地位,但是近年来中国奋起直追,已成为世界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技术的领跑者。2013年,中国安装的可再生能源设备的发电量比整个欧洲和整个亚太地区加起来还多。”里夫金说。
  
  当我们考虑一下这些能量源的巨大潜力的时候,近乎零边际成本的太阳能和风能对于社会的影响会变得更加明显。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