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保利协鑫:剥离产业 意在市场

发表于:2015-10-23 16:12:47     作者:刘秀丽 来源:能源评论

索比光伏网讯:应该说,保利协鑫看上去是一家“特别钟情”于光伏发电的上市公司,但仅仅是“看上去”而已。

9月15日,据财华社报道,保利协鑫正式向主席朱共山及其家族出售非光伏发电业务,包括内地17座热电联产电厂、两座垃圾焚烧发电厂及一座风电场,于内地兴建及发展的一座360兆瓦热电联产电厂及一座36兆瓦垃圾焚烧发电厂,以及发展非光伏发电之待开发项目,代价为32亿元人民币。

如果从表面看,曾经的"老大"此举,是旨在剥离硅片业务一年之后,进一步精进产品线,从而成为以光伏产品为主线的企业。但此次交易的另一个重点是,公司拟利用所得款项净额约35%向股东作特别分派;余额将主要用作减低公司债务及作为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这或将意味着,全力押宝光伏的背后,保利协鑫或希望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

重塑板块

资本市场有一个亘古不变的规则,要让投资者喜欢,就要财报好看。企业要在资本市场上表现突出,前提是要有漂亮的盈利数据。

在这方面,保利协鑫其实做得已经很到位。2015年上半年,保利协鑫实现营收179.39亿港元、毛利38.94亿港元,同比分别上升了4.2%和5.9%。归属于股东的利润为8.26亿港元,同比略降。业务分布上,光伏材料的营收为114.12亿港元,利润达9.92亿港元。

但在这个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却有诸多可以提升的空间,特别是非光伏行业。

虽然煤炭价格2015年上半年仍处于低迷状态,但是国内的上网电价在此前的两年内经历了三次电费削减,最近的一次为2015年4月。保利协鑫的蒸汽售价也随煤价下降降低。上半年,上网电价和蒸汽价格的下调部分,抵消了其燃煤电厂和资源综合利用热电厂因煤价下降得到的益处。

此外,在燃气发电方面,国家发改委2014年9月1日提高了最高门站气价,2015年4月1日存量气和增量气实现价格并轨。不过燃气电价虽然稳定,但近期天然气价格的改变,使得保利协鑫在2015年前六个月的燃气热电厂销售电力及蒸汽的平均单位燃气成本比2014年同期有所上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