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广东电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服务工作指引

下一篇:南昌2928户光伏家庭电站将获4358万元补助

分享

分布式光伏未来空间何在?

发表于:2015-10-22 08:38:35    

来源:SOLARZOOM

2015年10月20日下午4点,《2015年1-9月光伏发电建设信息简况》(以下简称《简况》)一经国家能源局网站曝光,整个中国光伏圈顿时热闹了起来,无论是电站、组件、系统、逆变器、硅料……统统都在迄今为止已完成的37.95GW光伏装机总量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各路人马也纷纷上场,开始了对这份充满了数字、隐喻着无限未来的光伏蓝图进行了各种角度的解读。大家都在关心光伏的装机重量,小编更加看重的却是在光伏装机总量150GW的未来中分布式所占的份额。 

分布式的优势

《简况》直面了近年来愈演愈烈的“弃光”风波,国家能源局最新书库表明,到2015年9月,全国光伏弃电总量达到了30亿千瓦时,但是很显然,这个里面没有也不可能有分布式发电。这给友谊投资分布式光伏的业主和投资人极大的鼓励和信心,政策方面的支持是一部分,市场在那里,在全国4563亿千瓦时的用电总量里,总有分布式光伏的位置,就看分布式能发展到哪一步。分布式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阻力。

 



《简况》表明,到2015年9月30日为止,全国光伏装机总量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37.95GW,其中,小编最关注的分布式只有6.26GW,2015年新增的9.9GW的光伏总量里,分布式占到了1.58GW的份额,联系到2014年度国家能源局8GW的分布式装机目标,仍有不少的差距,说明在各地政府光伏扶植政策的推动下,分布式光伏虽然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问题和阻力仍然很大。分布式发电在全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还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结合国家电网的最新数据,我们发现《简况》中所曝光的分布式发电,在全国电力结构中的占比有了极大的提升。算上光伏电站和分布式光伏,光伏发电在2015年9月的全国电力结构中已经占到相当的份额,达到7%,而分布式光伏发电在9月全国总发电量结构中只占2.5%,同时,数据证明分布式发电在最近两年发展迅速,2014年分布式发电是2010年的10.6倍。而《简况》数据则有告诉我们,在前三季度,分布式光伏的装机总量就超过了2014年全年总量的近50%。在分布式装机前10的省份里,东部发达省份占到一半以上。

 

 

 

在《简况》公布的数据中,我们发现,分布式光伏装机总量排行前十的省份,跟分布式新增装机量前10省份几乎重合,其中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占到了一半以上,其中,江、浙、粤为代表,不仅在新增装机量排到前端,在总量上相对其他省份也有较大的优势。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有光伏装机的省份里,有不少省份分布式装机为0。在国家对分布式光伏的扶植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分布式光伏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分布式装机前3的省份当中,相对照光伏电站,我们看到分布式光伏占有比较大的优势。在用电总量不变的前提下,在这些寸土寸金的省份,适合建造光伏电站的土地其实真的不多,但这正好给了分布式机会。2020年150GW的总目标中,分布式拥有更大的优势。


结合前不久国家能源局对于未来150GW的光伏装机目标,我们已经完成了近1/3,而在光伏电站的减速慢行当中,分布式光伏拥有了更多的空间和挑战。到2020年,分布式光伏装机到底还有多大的缺口?很值得光伏产业上下认真思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