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巨量采购单晶组件,先进技术强势回归

发表于:2015-10-22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中民投旗下专注光伏新能源投资的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于10月9日启动2015年度第四次光伏组件招标工作。本次招标规模1GW,共分为10个标段,每个标段100MW。与今年前三次光伏组件招标不同的是,本次招标的10个标段全部要求供应单晶组件。

2015年以来,中民新能累计实施4次光伏组件招标,其中前两次招标未区分单晶和多晶组件,第三次招标明确要求在10个标段(每个标段100MW)的采购中有3个标段采用单晶组件,近日第四次招标更是要求100%采用单晶组件。

无独有偶,在2015年大同采煤沉陷区先进光伏技术示范基地的建设中,中电国际、三峡新能源、京能新能源等能源巨头均大规模采购单晶组件。原因在于,单晶电池组件的先进技术工艺能够保证规模化供应中满足“领跑者”技术指标要求,多晶电池组件只能在一批产品中挑选出极少比例的“精品”才能符合技术要求。由于先进技术产品供应能力不同,在大同“领跑者”部分项目招标中还出现了单晶280W(60型,下同)组件的报价略低于多晶270W组件的现象。

在过去几年全行业拼规模、拼价格的一片乱象之中,国内单晶领军企业潜心研究工艺革新与成本优化,通过大容量快速拉晶技术和超薄快速切片技术大幅度降低了单晶硅片的生产成本,硅片品质和工艺稳定性得到升级,配合电池转换效率的提升,大幅降低了电池和组件生产的单位折旧成本和单位变动成本,单晶组件性价比优势骤显,在2015年行业景气上升周期赢得了巨大的发展契机。

事实上,人类最早使用的太阳能电池全部是单晶技术,经历了30年以上实际运行考验仍保持极低衰减率的电站也只有单晶。人类在20世纪70-80年代为了解决单晶高成本问题,不得已牺牲了转换效率开始发展多晶电池技术。时至今日,单晶电池转换效率优势比过去更加显著,而成本问题已经取得革命性突破。在刚刚过去的第十五届中国光伏学术年会(CPVC15)上,国内权威光伏专家、晶龙集团副董事长任丙彦教授在获得“中国太阳能光伏荣誉奖”致辞中提到,“呼吁大家尽快关注单晶技术的回归,晶龙已经考虑和国内领先单晶企业合作向市场推广单晶产品”,引发现场热烈讨论。

在10月11日中国能源报主办的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指出,“国家实施领跑者计划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技术生产先进产品,因此领跑者计划采用的产品必须是代表先进技术的,而不是普通技术产品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好产品”。

何为“先进技术”?对光伏制造产业而言,所谓先进技术,应该是在具备产业化能力的前提下,有一定前瞻性的、以核心技术(转换效率)指标的提升推动光伏发电成本的降低,加快实现光伏去补贴化的目标。2015年国际光伏技术路线图(ITRPV)给出了各类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趋势预测:



20%,是光伏电池转换效率的分水岭。从今年起,单晶电池转换效率全面突破20%,并将在未来十年内持续占据领先优势。多晶电池预计到7年后才能实现20%效率指标,进步空间十分有限。

目前国内主流电池厂商已加快布局PERC产线,PERC技术将在未来5年内占据主导地位,该技术的应用可使得单晶电池效率提高1个百分点,多晶电池效率提高0.5个百分点,进一步增强单晶技术优势。

单晶电池采用的硅片是完整一致的晶格结构,在高温、弱光等条件下仍具有较好的功率输出性能,单晶硅片优异的机械性能降低了长期高低温交替中发生隐裂的风险,这些特质使得同样装机容量的单晶电站实际发电能力比多晶高出5%左右。中电投、特变电工等大型光伏电站开发商在过去数年积累的实际数据验证了单晶发电能力优势,部分业主明确要求优先采用单晶组件,在单晶供应不足时再选用多晶组件。

单晶技术高可靠、高效率、高收益的价值优势正在广为人知,这正是光伏电站领军企业加大单晶应用比例的关键原因。展望未来,单晶技术优势持续扩大,通过加快平价上网的实现,将成为我国非化石能源战略目标的重要担纲。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