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利用CVD制造太阳能电池硅晶圆,制造成本减半

发表于:2015-10-22 00:00:00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与该研究所于2015年7月创办的风险企业NexWafe宣布,开发出了能以原来约1/2的成本制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硅晶圆的技术。这样可使太阳能电池模块的制造成本削减20%。

以前制造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用硅晶圆时,要耗费大量电力并经过很多工艺。具体而言,首先要利用氢气(H2)等还原由HSiCl3等氯硅烷化合物构成的气体,制造多晶硅;然后将多晶硅放在1450℃的高温下融化,做成单晶硅锭;最后再利用一种特殊线锯——金刚石线锯切薄,从而制成单晶硅。

切薄时会产生很多切屑。据Fraunhofer ISE介绍,单晶硅大约有1/2以上会变成切屑。现在,单晶硅锭的价格在2000日元/kg左右,其中1000日元/kg以上会变成切屑。

此次开发的技术直到在三氯硅烷中混合H2,都跟原来的方法相同。不过,此后是利用化学气相沉积法(CVD)在实施了表面多孔质化处理的硅基板上使单晶硅膜外延生长。当单晶硅膜达到足以作为晶圆的厚度之后,以机械方式剥离作为基板的硅基板。这个硅基板可重复利用数十次。

Fraunhofer ISE等将利用这种方法制造的单晶硅晶圆叫做“EpiWafer”。由于不产生切屑,因此可使硅晶圆的制造成本减半,使融化多晶硅等所需要的电力削减80%。太阳能电池模块的制造成本可以削减20%。

另外,采用这种方法还容易制造出使用金刚石线锯时切屑过多、事实上很难实现的150μm厚的硅晶圆,可以实现单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

NexWafe公司利用EpiWafer试制了太阳能电池,已确认可获得高达20%的转换效率。该公司计划2017年初启动EpiWafer试验工厂,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每年最大250MW的规模量产EpiWafer。(记者:野泽 哲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