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投资:豪赌之下 岂有完卵?

发布时间:2015-10-21 00:03:00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球清洁能源投资总额为1979亿美元,比2014年同期降低了43亿美元。而中国再次成为清洁能源投资额最高的国家,第三季度超过了2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5%。去年全年中国清洁能源投资增长32%,达到89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毫无争议位列全球第一。

根据中电联的统计,在电源工程投资中,2014年中国新能源投资所占比重已经超过70%,风电(993亿,增长52.8%)和水电(960亿)投资都分别超过了火电(952亿)。我们似乎站在了历史的风口,但这些都不能算是新能源投资的“欢乐结局”(Happy Ending),新能源发展不可能从此扬鞭绝尘而去,因为这个行业仍存在许多隐忧。

“强心针”下的新能源盛宴

当前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确实存在较好的政策环境,电改9号文、碳排放峰值、光伏补贴、可再生配额、碳市场、微网、电动汽车以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的一句“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都足以让新能源投资热潮反复上涌。但这一轮新能源投资的腾云驾雾也遭遇到了需求下行的紧箍咒,中国经济新常态预示着中国能源消费已经步入中低增量和中低增速的时代,能源消费年增长过亿、年增速超过5%的情况将会越来越难出现。

2014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仅比上年增长2.2%,电力消费量增长3.8%,同比回落3.8个百分点,为1998年(2.8%)以来的年度最低水平。2015年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仅增长0.8%,部分地区甚至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工业用电量下降1.0%,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2972小时,同比减少232小时,再创新低。

在有大增量的情况下,新能源投资高速增长有巨大的空间,但在窄幅缩量时期与火电的挤压就更为明显,这才出现了各地风机“站岗”、光伏“睡觉”的景象。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风电弃风电量175亿千瓦时,同比增加101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2%,同比上升6.8个百分点,弃光电量约18亿千瓦时。这些主要发生在甘肃和新疆,其中甘肃弃光电量11.4亿千瓦时,弃光率28%;新疆(含兵团)弃光电量5.41亿千瓦时,弃光率19%。

同时,因特高压等输配电基础设施建设仍需时日,即使三五年后建成一批,也面临需求不足的窘境,新能源投资的可持续增长面临很大的挑战。仅动增量的奶酪还比较容易,如果要涉及火电存量的替代,在如此年景下无疑虎口夺食,需要更大的改革动能和政策利好才行,同时也要付出更大的经济代价。

  新能源投资的“旧观点”

如果说是“现象级”的投资热潮,本世纪新能源至少已经历过2000年和2008年两轮过热,每轮过热都会有企业破产和倒闭,特别是第二轮退热后2013年尚德的破产和重组,但是很快,市场就忘记了伤痛。自欧美双反之后中国政府被迫启动的“救市”措施造就了本轮新能源的集体狂欢,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企业在地方动辄百亿地签合作协议。现行的以配额制为基础的补贴机制,再次满足了地方政府强制新能源企业本地化发展的冲动,正在造成大量空心化的无效投资,随着规模的扩大,投入和产出效率反而降低。

房地产开发式地新能源模式是一场极为危险的游戏,最终可能拖垮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造成新能源再次泡沫化。这似乎是新能源发展的“历史周期律”,不断洗牌。然而即使有英利、汉能等企业的危机警示,政府似乎并不以为意,仍在不断地修改规划数字,行业和企业在用各种峰会证明着事业的辉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新能源投资:豪赌之下 岂有完卵?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