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能源转型:未来是清洁能源的时代

发表于:2015-10-20 09:29:02     作者:孔维政 来源:国家电网报

索比光伏网讯:假如时间倒退到1980年,我们无法想象2015年的生活,互联网、智能手机、高铁等高科技及成果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同样,我们现在也无法想象35年后的2050年,我们生活中还有哪些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或许清洁能源将是一个。

温饱问题、交通问题、通信问题已在过去35年得到了极大解决,环境污染、气候变化、雾霾等问题取而代之,成为人类最急迫需要解决的问题,人类的可持续发展急需降低化石能源的消耗。如果说过去的35年是科技改变生活,那么未来35年将是清洁能源拯救生活。

能源转型:未来是清洁能源的时代

和信息通信领域的互联网、交通领域的高铁类似,能源领域的转型也伴随着各种新技术突破的节奏,一步步从诞生、快速成长走向大规模普及。新的技术诞生与成长之间相隔20~30年,从快速成长到大规模普及,中间又相隔10~20年。

商业化风电诞生于1970年代末,而2000年后以丹麦、美国为主的发达国家开始进入了成长期,相信再过10~20年,也就是2020~2030年,风电发展将进入爆发期。光伏发电也是同样。1986年,美国建成全球第一个光伏发电站,30年后的今天,光伏在世界各国进入成长期,中国年均增长30%以上。以此推算,2030~2040年左右,光伏发电将进入全球爆发期。

每年太阳照射到地球上的能量相当于116万亿吨标准煤,而2014年全球人类总的用能量不过200亿吨标准煤,不足太阳能辐射量的万分之二。换句话说,即便考虑太阳能光伏板发电效率、照射角度等因素,只要把占地球表面积百分之一的撒哈拉沙漠铺满太阳能光伏电池板,就能满足人类到2050年的所有用能需求。

如果铺上太阳能电池板就能获得电能,那为什么还要开采需要几亿年才能形成的化石能源呢?清洁的电能可以极大地净化我们的生活。人类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到2050年摆脱化石能源的依赖,完成以使用化石能源为主到使用清洁能源为主的能源大转型。

部分发达国家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德国的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英国的海上风电、日本的家庭光伏发电、加拿大的水电、意大利的光伏发电,这些都是各个国家能源转型的不同选择。2015年七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提出到2050年七国要实现100%利用风、光、水等清洁能源的目标。这一目标震惊能源界:目前,七国的风电、光伏发电和水电的利用量不到本国能源消费总量的20%,要在未来35年内完成摒弃化石能源,100%利用清洁能源的能源转型目标,需要有相当大的魄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