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新疆电网光伏发电情况简介

下一篇:“十三五”风电、光伏规划定调:降补贴、降成本、稳规模、整合行业

分享

分享示范工程经验成果 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发展

发表于:2015-10-19 17:16:19    

来源:中国储能网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出台了《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该意见指出,新能源微电网代表了未来能源的发展趋势,是“互联网+”在能源领域的创新性应用。目前中国有近一半的新型储能项目都应用在微电网领域,在国家系列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十三五”期间新能源微电网和分布式能源项目运营建设有望进一步拉动储能产业进入重要发展新阶段。

 

 

10月15-16日,第三届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中应用高层研讨会在江苏镇江市召开。会议以“分享示范工程经验成果、推动储能技术应用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充分讨论了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和微电网中的广泛应用,一致认为要加快储能商业与示范工程建设,加强储能产业自主创新与标准体系建设。

 

 

储能技术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支撑技术,是提高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系统稳定性、可靠性的主要方法,“十三五”期间我国储能产业的定位将着眼于可再生能源并网、分布式微网、电网辅助服务(调峰调频等)、备用容量和用户侧储能等领域;与此同时,在减少弃风、弃光,提高可再生能源接纳能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微电网系统由微电源、负荷、储能装备和控制系统构成,靠近用户侧设置,既可以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网运行。对于接纳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具有重要价值。

 

 

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电网公司、发电公司、能源公司、项目业主单位、科研机构,储能产品制造商等行业的200余位代表参加。近20位演讲嘉宾就储能前沿技术、分布式能源、智能微电网、能源互联网等多个议题带来了精彩分享。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

原国家能源局局长、国务院参事、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徐锭明认为,节约能源提高能效、推动低碳能源发展、确保区域能源安全、再生能源规模化利用、建设分布式能源、智能电网建设与使用都离不开储能的重要支撑作用。

 

 

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小平

中共镇江市委常委、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小平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发电、智能微电网的蓬勃发展,储能产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镇江新区作为国家级开发区,立志打造镇江绿色循环生态发展的示范新区。本次高层研讨会是了解行业最新信息、拓展思路、共同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宝贵机会。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秘书长刘勇表示, 就发展现状来说,虽然我国储能产业仍面临技术、应用和市场机制的三重挑战,但积极发展储能产业已经形成业内共识,战略地位确定在当下,战略作用的显现则在未来。通过积极推动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应用等示范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为我国储能产业积累有关技术数据和运行经验,探索科学的商业化发展模式及产业化路径打下基础。

会上,英国伯明翰大学丁玉龙教授、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华民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侯义明高工、清华大学机电工程与电子技术系程林副所长、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责任公司李爱魁总工等近20位演讲嘉宾纷纷做了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华民教授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首席研究员、大连融科储能副总工程师张华民教授介绍了全钒液流储能电池突出优势:功率和容量可独立设计、尤其适合大规模储能;能量效率高充放电性能好、循环寿命长;启动和响应速度快;常温封闭运行,电解液可半永久使用、性价比高;部件材料可循环利用、环境友好、安全性好、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

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丁玉龙重点介绍了储热-储冷-微型压缩空气储能在微能源系统中的集成应用。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的教授级高工:侯义明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所的教授级高工侯义明认为,能源互联网是一种在现有电网基础上,通过电子、电力、信息等技术,将大量分散的分布式 可再生发电装置和分布式储能连接起来,能够实现能量和信息双 向流动的电力对等互联网络。从能源互联网的构建角度来看,分布式电源和储能是其必须具备的网络“结点”。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韩尚卿博士表示,在微电网技术领域,“十二五”期间的构建了微电网技术体系架构和标准体系,尤其在微电网优化规划设计、协调控制、能量优化等方面获得突破。研制了微电网保护、微电网安全稳定控制装置、智能运行控制装置等成套装备;开发了微电网优化配置、微电网监控保护智能运行一体化、微电网运营管理监测信息等三类平台;建成了一批百千瓦级和兆瓦级微电网示范工程。同时,他也就未来微电网的定位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一是要满足高渗透率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的接纳与消纳;二是满足与大电网联系薄弱的偏远地区电力供应;三是满足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由特殊要求的用户用电需求。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高工华光辉介绍了离网运行的高海拔无电农牧地区风光储互补光伏电站——海西州风光储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情况。

 

 

清华大学机电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副所长:程林

清华大学机电工程与电子技术系副所长程林认为,相对于传统能源,能源互联微网整体方案基本理念是在能源互联网条件下,首先全额消纳分布式光伏发电;其次通过冷热电三联供技术,一方面冷负荷由三联供提供,另外一方面供冷的同时发电,双管齐下降低夏季用电高峰电力负荷需求;第三是相变储热技术进行冷热负荷削峰填谷。

 

 

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有限公司总工:李爱魁

国网电科院武汉南瑞有限公司总工李爱魁认为,通过采用园区综合能源管理技术,可以形成具有适应分布式电源和电动汽车等新型负荷接入的智能化配电网,保障园区供电可靠、用电高效;还可以通过对多种形式的能源进行优化配置,实现能源系统全生命周期的最优化和能量的增效。由于可充分适应智慧园区的供用能需求和发展趋势,综合能源管理技术必将在智慧园区建设中不断发展,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主任陶以彬表示,风光储互补改造方案在运行模式更具有前瞻性、供电方式更具灵活性、监控上更智能化,运维上更方便、供电质量上更可靠、技术上更先进。因此,强烈建议采用风光储互补改造方案对原光伏电站进行改造。

晶科电力武振羽总工认为,储能具有打破风电、光伏发电等的接入和消纳瓶颈问题;降低配套输电线路容量需求,缓解电网调峰压力;消除风电、光伏发电的波动,改善电力质量;降低离网电力系统的运行成本和碳排放的都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高工朱连峻表示,储能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推广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随着技术进步,储能成本与技术已经逐渐进入经济性区域。中国作为可再生能源生产大国,应加强对储能技术的研究和运用的扶持力度,从而抢占新能源革命的先机。为避免落后一步,应抓住储能技术处于突破前夕的机会,利用产业规模与市场优势,推进各种技术的储能研究与产业结合,争取在其他国家的前面,早日实现储能大规模应用。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曹寅博士

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曹寅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储能市场战略布局。他认为,美国储能市场已经启动,GTM预计2019年新增的储能容量将达到898MW,是2014年增量的14倍,2015年将是美国储能市场爆发之年,预计新增容量将达到220MW。美国储能装机布局现状显示,高电价和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地区是储能应用的主战场,电力体制开放的州给予了储能较高的体制保障。

 

 

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安江

镇江新区党工委委员、中瑞(镇江)生态产业园管委会主任安江重点介绍了镇江新区投资环境情况。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镇江新区管委会、中国投资协会储能产业投资促进中心、中国储能网联合主办。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