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联合发力:“十三五”光伏曙光来临

发布时间:2015-10-17 00:02:00

今年,随着政策加持、电改重启、融资松绑、技术创新等总体环境不断完善,光伏产业持续在涅槃中重生,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作为当前全球发展最为迅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光伏发展备受各方关注和支持。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来自国家能源局、工信部、科技部等主管部门的专家学者齐坐一堂,就光伏产业发展规划这一议题各抒己见,引发关注。

国家能源局: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

大会期间,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位官员专家出席了大会。一专家透漏,“十三五”期间,光伏补贴将在未来8—10年不会停,但会有所倾斜,将重点补贴分布式光伏领域。

“十三五”是重要的战略机遇期,作为光伏产业的最重要管理部门,国家能源局正积极理清规划思路,为“十三五”光伏产业发展规划的最后出台做准备工作。

据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的一位官员表示,“十三五”时期,光伏产业将有较大发展。总体发展思路是持续壮大太阳能光伏发电市场规模,扩大光伏发电规模化利用,加快推进中东部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和西部地区光伏电站的规模化发展。中东部地区,将着力打造多能互补的光伏发电综合利用基地;西部地区,将结合本地消纳和特高压送出通道建设百万千瓦级大型光电基地。

他还表示,“十三五”时期将重点实施两项开发布局。一是全面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二是有序开展光伏电站建设。此外,光伏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性将仍是制约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因素,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是制约发展的关键问题,适应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的管理体系尚有待完善,适应光伏规模化发展的配套产业服务体系将逐步建立。

当前,各种外部环境十分利好,发电市场总体有保障,技术装备成核心竞争力。作为我国推进经济转型,能源转型,体制创新,技术开放的重要时期,“十三五”将为光伏产业发展提供根本性支撑。于此同时,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未来能源成本压力将更大,对光伏发电市场拓展也将形成严峻挑战。

工信部彭红兵:80%光伏企业尚不符合规范

“中国光伏产业之所以长期以来保持良性的发展,依靠的是持续创新和技术进步。”13日,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副司长彭红兵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彭红兵说,下一阶段工信部将继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包括新的光伏发电技术以及一些新领域的新业态应用;积极推动产业间的资源整合;继续加强光伏配套体系建设。

最新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光伏企业有上千家,但真正达到工信部颁布的规范条件的企业仅200家左右,尚有80%左右的企业不符合规范要求。为使企业达到规范要求,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整合企业资源,提升全产业竞争力。

此外,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将出台发展路线图。近期,还将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

据悉,早在年初3月,工信部即出台《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从生产布局与项目立项、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资源综合利用及能耗、环境保护、质量管理、安全卫生和社会责任、监督与管理等八个方面对光伏制造行业规范进行部署。其重点涉及范围包括规范光伏产业发展秩序,推动光伏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产业加快技术创新以及加强光伏配套体系建设等。

科技部郑方能:推动集中与分布式协调发展

“科技是促进能源革命的推动力,不同技术领域的交叉融合是引发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关键因素。全球科技深度融合将加速能源革命的进程。”14日,科技部高新司能源处处长郑方能在大会上说。

郑方能表示,“十三五”能源革命任务艰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能源科技需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切实发挥基础支撑作用。具体到以光伏代表的新能源领域,应积极推动集中与分布式协调发展,推进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利用。促进低成本、高能效可再生能源技术协同发展,实现可再生能源在我国未来5—10年的能源增量中占主导地位。

当前,在能源需求增速放缓、环境约束强化、碳排放限制承诺的新形势下,我国能源发展已进入结构多元化、科技创新驱动的新阶段,能源科技也已成为各国抢占新一轮能源革命制高点的主要手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深化零碳“印”记!首航亮相Intersolar INDIA

当地时间2月21日,Intersolar INDIA 2024在印度古吉拉特邦隆重举办,首航新能源携最新一代全场景光伏解决方案和成果集体亮相,为本地客户和合作伙伴呈现了因地制宜的数字化零碳生态,吸引众多观众参观交流。

首航新能源光伏逆变器光伏市场
2024-02-23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VSUN集团与OCI签订硅料长期供应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当地时间2月22日,VSUN 集团旗下电池片子公司TOYO SOLAR(以下简称“TOYO”)与海外主要硅料供应商之一韩国OCI Company Ltd. (以下简称“OCI”)签署硅料长期供应协议。

硅料光伏市场
2024-02-23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获隆基XBC组件大单!

小牛在2月19日就喜获隆基两个基地全部XBC组件项目串焊机、汇流焊及串返修机的中标通知书。

隆基绿能HPBC电池技术光伏市场
2024-02-23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联合发力:“十三五”光伏曙光来临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