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工信部发力:优化光伏并网及补贴机制

发表于:2015-10-16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13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前三季度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10.5GW,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开展继续完善产业发展配套体系建设,优化光伏发电并网及电价补贴机制等方面工作。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融合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产业结构,缓解环境保护压力,实现经济社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不过近两年,中国光伏产业在欧美相继双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下面临严峻考验。

怀进鹏今日在“2015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介绍,在经历了前期阶段性的困境后,今年以来,中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1-9月份,中国多晶硅产量达10.7万吨,同比增长9.1%。电池组件的产量达31GW,同比增长32%。新增并网光伏装机量约10.5GW,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8GW,中国在产18家多晶硅企业中,10家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过15%。

不过在行业生产经营情况趋于相好的同时,光伏行业也面临着发展的新机遇和发展中的问题。怀进鹏指出,一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池、组件等环节产业集中度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技术研发投入不足,技术路线单一,新技术、新产品储备欠缺;三是行业融资存在困难,企业债务负担较重;四是光伏发电并网、电价补贴等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完善。

怀进鹏表示,下一步针对我国光伏产业发展的特点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落实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推动行业规范与电站建设,补贴发放信贷授信,出口推税等工作,加强协同联动,持续增强规范产业,发展效果。

二是深入落实《关于进一步优化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引导和推动光伏企业自愿开展兼并重组,不断提升产业集中度。

三是统筹利用多种资源渠道,持续支持光伏企业开展关键工艺技术创新和前瞻性基础研究,提高产业竞争力。

四是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完善产业发展配套体系建设,强化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建设,优化光伏发电并网及电价补贴机制,破除国内光伏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主义,妥善应对国际贸易纠纷,加强国际产业合作。特别是,在进一步推进全球光伏产业合作,推进气候变化和解决新的能源发展问题,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友善的合作的机制来扩大海内外的交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