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天合光能携创新光伏产品应用亮相光伏大会 引领绿色智能生活

下一篇:北京市太阳能光伏发电奖励将持续5年  

分享

力诺瑞特:企业发展分布式光伏 市场化是必由之路

发表于:2015-10-15 09:04:4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力诺瑞特工程事业部总经理亓琨在10月13日举办的2015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分布式新能源必然要走市场化之路。

 

“分布式新能源要推广普及,一是需要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二是需要国家补贴的及时到位。”力诺瑞特工程事业部总经理亓琨在10月13日举办的2015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上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发展分布式新能源必然要走市场化之路。

未来重点发展分布式

在当前能源资源约束增强和日益严峻的全球减排温室气体形势下,世界各国纷纷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分布式新能源作为未来世界能源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备受政府和企业的关注。

据了解,分布式新能源并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或者一个具体的产品。分布式新能源是整合运用资源,解决生活所需的集成解决方案。以互联网的跨界、互通思维,打破传统的行业分支,共享成熟的渠道和市场,构建新的传统行业业态。

“光伏补贴未来8-10年不会停,未来补贴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10月12日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表示。

国务院2014年年底发布《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 》也提出,要加快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2020年将实现光伏发电与电网销售电价相当。此前业界预计,2020年实现售电侧平价后,补贴将逐渐退出。不过梁志鹏的讲话显示,主管部门可能会将补贴延迟到2025年左右。

事实上,由于国家宏观政策的导向,光伏企业在分布式光伏发电方面的建设力度也在不断加大。

“分布式新能源是一套整合运作的系统,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力诺瑞特也大力发展分布式新能源。”亓琨告诉本报记者。

近年来,农村地区“新民居项目”建设在我国广泛推行。新民居是为了节约用地,缓和农村新增住房需求的紧张局势,改善农民居住环境,由政府部门对农村闲置用地进行统一规划和开发的农村高标准住宅。

亓琨介绍,针对这些需求,力诺瑞特提出了适用于新民居应用的分布式光伏系统以及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技术。“分布式光伏系统安装于屋顶,可以利用日光进行发电,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清洁电能;还可以通过就地全电上网或者余电上网,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系统全自动智能化运行,无人值守;同时,分布式光伏组件安装简单、整洁,易与建筑融为一体,形成独特的太阳能建筑一体化景观。”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两年光伏行业遭遇行业瓶颈、市场乏力,市场份额和效益也出现了下滑,行业亟须新的技术突破实现产业升级。

亓琨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应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放眼国内外市场的长远需求,及时调节企业自身转型升级。“我们已经实现了光热、光电、空气源热泵三能合一、多能互补的分布式新能源系统。”

不过,梁志鹏强调,光伏行业未来要提高转换效率降低成本,到2020年,系统成本达到每瓦5元以下。同时,光伏行业处于关键转型期,要实现规模扩展型发展到质量效益型发展的转变,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的转变。

市场化是必由之路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梁俊强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必须走市场化之路,只有这条路才能够走得长远、发展得扎实。

在市场化之路的探索过程中,以力诺瑞特为例,推出了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即把新能源与建筑结合起来,推出由太阳能光热、分布式光伏和空气源热泵采暖组成的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应用系统,追求建筑零碳的目标。

“太阳能光伏建筑一体化并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根据节能、环保、安全、美观和经济实用的总体要求将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建筑的一种体系进入建筑领域,纳入建设工程基本建设程序,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与建设工程同时投入使用,同步后期管理,使其成为建筑有机组成部分的一种理念、一种设计、一种工程的总称。”亓琨说。

目前,绿色建筑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国务院提出2015年完成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从2012年的2%提升至2015年的20%,到2020年将达到50%的重大目标。

因此,亓琨认为,中国发展绿色太阳能光伏建筑将有效带动新型建材、新能源、节能服务等产业发展,有望撬动超过万亿元的绿色市场规模。“目前中国带有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的建筑总面积不足4000万平方米,因此未来发展绿色建筑空间巨大。”

“2015年8月,我们首次推出‘百万屋顶阳光发电计划’,提出将分布式发电市场化的理念,并与众多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通过五年时间推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12GW。截至目前,力诺瑞特已经在全国签署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意向合同68兆瓦,近10亿元人民币。”亓琨说。

业界人士认为,在中国城镇化的道路上,未来建筑市场有多大,分布式新能源综合应用系统的市场就有多大。

不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刘敬疆处长告诉本报记者,发展分布式光伏还面临着其他许多难点。“一是光伏发电成本较高、电费较贵;二是城市建设中缺乏放置太阳能面板的地方;三是相关的技术标准不完善。”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