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违约之际大涨 天威英利缘何续命?

发表于:2015-10-15    

10月13日,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天威英利”)发布公告称,201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应于当日到期兑付,到期本息总计10.57亿元。天威英利未按期足额兑付本息,已偿付7亿元人民币。违约之后,英利股票却大涨8.84%。如此局面,耐人寻味。

中票违约,信用评级大幅下滑

此次到期的票据为“10英利MTN1”,发行于2010年,利率5.7%,期限为5年,发行总额10亿元,本期应兑付本息10.57亿元。天威英利用来偿还本息的资金,主要是处置关联方闲置土地和厂房拆迁可取得的补偿资金,但是天威英利在公告中称,因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截至目前,公司利用拆迁补偿资金偿还到期本息总计7亿元,其中,本金6.43亿元,利息0.57亿元。对于未能足额兑付,天威英利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连续亏损、拆迁补偿工作进度缓于预期”。对于金额高达3.57亿元的兑付缺口,天威英利表示将通过其他途径(如正常销售回款)解决。

到期票据未能如数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这一结果致使天威英利的信用评级大幅下滑。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连年疲软的经营状况,天威英利的信用质量持续恶化,信用评级也多次调降,此次违约事件无疑将使天威英利及其关联方的信用评级进一步调降。”对于此次违约事件,英利绿色能源首席财务官王亦逾表示,英利正在竭力推进此次中票偿还,并与中票债权人保持了紧密沟通。

优于预期,市场做出积极反应

中票违约无疑是个沉重打击,出人意料的是,英利此后却迎来了大涨行情,股票上涨8.84%。违约之后迎来大涨,应该怎么解释呢?有证券业人士认为:“由于连续亏损、业绩不佳,市场普遍看低英利的偿债能力,更有甚者认为英利已无兑付中票的能力。而此次英利偿付了将近70%的款项,大大高出市场的预期,即便是未能全数偿债,对于先前信心不足的资本市场而言也算是‘超额偿付’了,资本市场因此信心大增,这一波上涨行情就是市场对于英利‘超额偿付’的积极反应。”

光伏业内对于这波行情的观点,与资本市场基本一致,有资深业内人士表示:“从企业的经营业绩来看,英利无力偿债几成定局,此次能够偿付7亿的款项,已经相当不容易。从偿还资金的来源来看,通过处置闲置土地和厂房拆迁所获得的资金,可以看作是英利获得了来自政府部门的助力。此时出现上涨行情,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市场对于英利的发展信心得到提振,另一方面也说明资本市场看好短期内政府部门对于英利的托底支持。”

无力偿债,长期前景阴云密布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困境中的英利迎来了久违的涨势,但是市场对于企业的长远预期并未有所好转,多方意见认为,英利仍未苦尽甘来,依然处于下滑通道当中。来自证券市场的观点认为:“首先,要判断一家企业的未来走势,关键还是要看财报和经营业绩,从这两个指标来看,英利显然还未脱困;其次,本次上涨行情只是短期的市场反应,无法成为判断英利前景的参考因素;其三,虽然此次偿付的金额超出市场预期,英利仍未改变偿债能力极低的现实。流动性差、资金链紧张、业绩不佳,这些问题还在,英利的长期发展堪忧。”

光伏圈内也不看好英利能够就此反弹:“短期利好改变不了英利目前的困局,现在就说英利触底反弹依据不足,为时尚早。虽然这次偿付了7个亿的款项,但是这笔资金来自于土地转让、厂房拆迁,并不是依靠企业自身经营得来的,可见英利的资金链依然吃紧,流动性、可持续性依然堪忧。英利本身的造血能力不足,需要依靠外部输血援助,那么外部的助力能够维持多久,力度如何,我们还是要拭目以待。”

在广大投资人士眼中,英利的利好消息影响力度有限,虽然也有人表达了对于英利反弹的信心,但是更多人的关注点更为直白:“虽然还了7个亿,但是还有3亿多的资金缺口,明年到期的票据又是一笔14亿的债务,到时候英利要如何来化解呢?”“不管涨不涨,业绩还是不理想,英利的问题还是没解决啊!”

巨额亏损,业绩不佳,又遭受中票违约的重创,现在的英利虽然迎来了久违的利好行情,但还是回答不了如何续命这个难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