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发展之关键:提升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

发表于:2015-10-14 09:30:08     作者:赵亚芸 来源:央广网

索比光伏网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今天在北京表示,今年1-9月光伏电池组件产量31GW,同比增32%,新增并网光伏装机约10.5GW。一系列数据显示光伏产业持续好转,但仍然面临产业结构优化、技术升级等问题,因此工信部下一步将持续推动行业规范建设,推动光伏企业兼并重组、工艺技术创新。

他是今天在2015中国光伏大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作出这番表述的。而在昨天举行的“2015中国光伏领袖峰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透露,光伏补贴未来8至10年不会停,不过会有所倾斜,重点发展分布式光伏。同时,加大领跑者示范基地建设,实现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转变。

今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回暖,但是行业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一是产业结构仍需优化,电池、组件等环节产业集中度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技术研发投入不足,技术路线单一,新技术、新产品储备欠缺,三是行业融资困难,企业债务负担较重,银行惜贷限贷现象普遍,企业融资成本高。四是光伏发电并网、电价补贴等体制机制仍需进一步研究完善,理顺应用端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下一步,工信部将重点开展一系列工作,工信部电子司电子基础处副处长金磊也透露,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相关文件以及“十三五”规划将对光伏产业进行重新布局,出台发展路线图,同时加速推动产业的创新,近期很快会发布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并进一步调整、完善相关的补贴等政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就相关话题进行了分析评论。

记者:今年以来光伏行业出现了回暖的现象,您怎么来分析其中的背景和原因?是不是可以理解光伏行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韩晓平:首先,我们的政府非常的关注,特别是李克强总理对于发展光伏高度关注。另外,发改委能源局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这个行业的发展政策,也促进了这个行业的发展。此外,全球也非常重视光伏技术,近期很多国家都提出来到2050年,它们100%都要用可再生能源,而光伏的比例在整个能源供给中占了非常大的比重,所以中国在这方面也是高度关注。而且这些年来由于我们的技术不断进步,造价不断下降,也使越来越多的用户可以使用这些清洁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