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愿景or噱头:晶科家庭光伏勾画零电费时代

发表于:2015-10-10 08:15:00    

“带你进入‘零电费时代’”。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晶科”)在进军家庭光伏市场时勾画了一幅美好愿景,届时家庭可以实现电力自发自用,白天用不完的电还可以卖给电网,用这部分的收益来抵消夜间的电费支出,从而实现“零电费”。

10月3日,晶科光伏家庭发电实验馆正式落户江苏仪征,但这并非晶科在“零电费”道路上迈出的第一步。《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晶科看重的是未来中国家庭光伏发电的市场前景,目前加盟晶科家庭光伏的线下体验馆也已经遍及国内十多个省市。

不过,亦有学者指出,“零电费”可能更多的是商家招揽消费者的一个噱头。如今家庭分布式光伏的发展现状并不理想,屋顶产权不明晰,加之系统成本高企,后期的电费收益相当于只是替代了前期的投资,要想实现“零电费”并非易事。

布局家庭光伏市场

从上游晶硅组件向下游电站延伸,这已成为传统光伏企业的发展趋势。当下各光伏巨头更是耗费巨资争先抢夺地面电站。晶科则是另辟蹊径,悄然开启家庭光伏市场,并提出了“零电费”的目标。

“零电费”目标如何实现,晶科又会在家庭光伏市场如何布局?针对这些疑问,记者先后致电晶科副总裁钱晶以及晶科CEO陈康平,但均未得到回应。不过,在今年9月,钱晶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晶科已经从产品集成向服务集成的模式转变,由原来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光伏产品制造企业,衍生出晶科电力、晶科家庭光伏、晶科售电等业务平台。

晶科预想未来光伏发电系统可以像家用电器一样售卖和安装,届时光伏发电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为了占得先机,今年7月,晶科正式推出分布式光伏系统O2O电商平台——晶科云,为国内家庭住宅和工商业建筑客户提供一站式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设计、安装和金融服务。

但由于民众对光伏的认知度低,加之前期投入成本高,目前晶科家庭光伏系统在诸如别墅等精英社区相对更容易被接纳。今年6月,晶科旗下的晶科家庭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弘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将在上海建设首个光伏别墅社区——新弘墅园,项目共有268户,每户别墅屋顶都将安装一套晶科家庭光伏发电系统。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动辄数万元甚至十余万元的价格其实并不便宜。为了解决客户首次投入过大的问题,晶科从今年1月份开始就陆续在上海、浙江、江西等地推出“分期宝”家庭光伏金融业务。据悉,晶科“分期宝”家庭光伏分期贷款可以实现零首付、无财产抵押,只要将相应资料提供给晶科服务商即可办理。目前工行、建行均已推出了此项业务。

尽管如此,其市场推广效果并不理想。记者在晶科云看到,晶科推出的家庭光伏系统售价在2.4~20.4万元不等,装机容量越大,售价也越昂贵。其中,2.08kw居民屋顶分布式并网多晶硅电池板太阳能发电系统售价2.4万元,但销量仅为20套。其他售价达10余万元以上的系统基本上是无人问津,很多售出数量均为零。记者粗略统计发现,晶科云上的所有家庭光伏系统销量总计也仅为37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