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价下调:光伏电站投资的曙光

发表于:2015-10-09    

如果仅仅从账面数字上看,光伏电站市场已经成为一个足够诱人的投资领域。

部分上市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光伏电站投资的毛利率普遍达到了40%甚至是50%以上。在现行经济增长下滑的大背景下,这一投资回报率完全足以傲视群雄。

但是,真实的世界显然远远没有财报那么“丰满”。对于尚未真正找到可行的良性循环模式的光伏电站投资市场而言,要想摆脱“玩票者”的帽子,显然还需要更多努力。

其中,对于光伏电站投资者而言,较为可行的实现良性循环的模式之一,则是“以电养电”。也即是,当一个公司持有的已经并网发电的光伏电站规模达到一定程度后,可以通过这些已并网项目的电费收入,来为新开工项目提供资金,以此实现良性循环,最终实现“以电养电”的滚动开发。

不过,这一模式明显遭遇了一个最大的障碍——电价补贴的拖欠。其背后对应的,正是用于补贴资金来源的可再生能源附加征收不足以及补贴流程等问题。

更为严重的是,在光伏安装存量年年增加的情况下,这一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

基于此,综合宏观经济形势等因素,管理层较为现实的选择是,在降低电价补贴标准的同时,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光伏电站的融资支持,以通过对投资资金成本的降低来弥补一部分补贴减少的压力,以此维系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电站板块的超越

在经过几年的成长期后,光伏行业的亮点全面转向了电站板块。

华泰证券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光伏电站运营板块在所有板块中收入增速提高最快,收入增速达到39%。

收入快速增长的同时,盈利情况也同样养眼。

中利科技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半年光伏发电板块收入为4977.22万元,毛利率为45.32%。

另一家光伏企业——*ST海润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其上半年发电收入为1.78亿元,毛利率达到了54.67%。

华北高速则表示,2015年中期,公司累计并网光伏电站超过510MW,上半年实现发电收入1.96亿元,同比期增长87.52%;毛利率下滑5.82个百分点至59.49%。

对比来看,发电板块可谓一枝独秀。

来自华泰证券统计显示,2015上半年光伏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80亿元,同比增长22%,上半年行业毛利率20%,与去年同期持平;上半年光伏行业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92%,行业净利率提高至5%。

与之相对应,中利科技的半年报也显示,其光伏行业整体收入为9.71亿元,毛利率为22.83%;光伏组件及电池片收入为6.53亿元,毛利率为14.54%;光伏电站实现收入2.51亿元,毛利率为39.36%;电站运营维护收入为739.21万元,毛利率35.48%。

显然,无论是整体的行业数据,还是从单个公司的数据来看,光伏电站板块的盈利能力都要明显好于制造业板块。

资料还显示,在高毛利率的刺激下,各公司也加大了对电站板块的投资力度。

爱康科技发布的数据显示,其在建或拟建光伏电站超过500MW。与此同时,公司拟以14.37元/股的底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27亿股(其中第一大股东爱康实业认购比例不低于10%),募集不超过47亿元投资640MW光伏电站项目,助推公司快速成为GW级光伏发电运营商。

中利科技则称,其报告期内公司的电站开发建设规模大幅度扩大,截至目前已取得823.50MW备案,开工建设635.80MW,全年预计开发建设并网电站超过1GW,能较好地提升公司盈利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