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众筹:从英国到世界

发表于:2015-09-18    

回想2009年我们开始集资时,从未料到普通大众也可以向当地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仅仅5英镑。我已记不清被多少金融专家告知这是不可能的了。然而现如今,可再生能源众筹行业正成为英国的主流,欧盟正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从而推动该行业在未来十年迅猛发展。

我们在英国花了四年时间才建成Abundance平台,其中大部分时间是与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打交道以获得经营许可。由于我们在这个行业实属首例,因此监管局在合理的时间内批准了我们的业务,他们认为对普通民众来说,把钱投在可再生能源上未尝不可。这显然是该行业的一大进步,但只是第一步。可再生能源众筹行业要想在英国实现实质发展,就必须被纳入主流税务政策,如养老金和个人储蓄账户等。

当前英国个人储蓄账户总额接近5000亿英镑,而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在投资前都会把钱放入他们的个人储蓄账户里。好消息是经过两年的努力,英国财政部承诺在2016年推出创新金融个人储蓄账户,使民众可以在类似Abundance的平台上开设个人储蓄账户,通过这个账户来投资可再生能源项目,获得免税回报。截至目前,人们大多只能在公共市场上投资大型公司。

当可再生能源补贴减少时,通过众筹方式提供免税回报可以帮助项目开发商削减借款成本,显得更具吸引力。我们希望众筹投资方式也可以纳入养老金系统中。

众筹行业不仅正在英国蓬勃发展,整个欧洲都在落实相关规章制度以促进该行业的发展。法国的Lumo大约等了四年才获得监管机构的批准进入市场,虽然法国众筹制度说不上完善,但今年运作起来了,Lumo终于获得了开展众筹业务的机会。德国也在调整金融服务行业的规章制度,力促众筹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在荷兰等已经出台了支持政策的国家,这个以可再生能源为重点的投资平台正经历稳定增长。

在英国本地,众筹行业未来几年有望实现繁荣发展。而在欧洲,重点是制定在欧盟通用的规章制度,使民众跨境投资更加便利。Abundance是欧洲CitizEnergy项目的一个分支,该项目正试图建立一个跨境投资平台。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需要时间来击破各个问题,从而建立一个真正的跨境平台。

我们这样做是因为跨境投资平台是客户长期以来的要求,对我们是值得追求的目标。为了建立一个真正高效的跨境平台,我们需要统一各国之间的规章制度,但也要保证资金跨境流动的效率,并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进行数字身份验证。

我担心规章制度将成为进展最慢的事情,但就跨境支付和身份验证系统而言,金融技术的发展速度是很快的。直到最近,金融服务中的跨境支付和身份验证才摆脱一潭死水的状态,吸引了大量雄心勃勃的年轻创业者。我们已开始尝试利用这些金融创新成果,例如欧洲客户可以使用TransferWise(一种点对点外汇服务)实现跨境资金流动。

过去五年,众筹行业基础似乎已经建立,我期待未来几年这一新兴行业将出现长足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