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行情 > 正文

上一篇:梁卫国:安徽应切实把光伏扶贫工程抓好

下一篇:协鑫新能源获2项光伏发电站项目工程

分享

气象科研助力光伏投资收益!

发表于:2015-09-11 09:01:23    

来源:新浪天气

2013年起,中国光伏下游电站市场经历了爆发式的增长,太阳能资源数据对于电站的项目选址、发电量预计有直接的关系,但光伏行业在这方面的积累还非常有限。为了管控开发商、投资商的资产投资风险,有力支持经济型评估和效益预测,使用准确的资源数据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国内外已经有一些机构在做太阳辐射的研究。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通过对卫星观测数据的反演,免费为用户提供分辨率为3-110公里的太阳辐射数据。据权威机构检验,NASA公开的中国地区数据有较大的误差,西部大约10%,中东部接近20%,阴、雨天气较多的地区误差能达到25%。并且该数据截至于2005年不再更新,难以反映近10年的太阳能资源变化。

中国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也拥有了自己的光资源数据。中国气象局从1950年代开始在全国范围对太阳辐射和日照时数进行业务观测,目前已积累60余年的数据。基于这些基础实测数据,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开发了两套太阳能资源工程应用数据,其中一套是根据国际上主流的卫星遥感反演方法,基于国内外卫星数据进行计算,结合全国100多个地面辐射站的实测数据进行校准,建立全国10km分辨率太阳能资源数据库(近10年逐小时水平总辐射,直接辐射,散射辐射,任意斜面总辐射及最佳倾角等),提供全国高分辨率太阳能数据、分析报告及软件。另外一套是根据气象行业标准《太阳能资源评估方法》,基于全国2400多个气象站实测的日照时数和日照百分率,推算建立的全国太阳能资源数据库(近60年逐月水平总辐射,直接辐射,散射辐射,任意斜面总辐射及最佳倾角等)。可采用数据,分析报告及软件的服务形式。

根据市场调查,由于企业使用了误差较大的数据进行评估,投资者在最终交易电站的过程中发现,报告上电站收益不可信,导致收购电站时没有办法真正的落地。由于买家没有参与建站,对于电站的建设,设备安装的位置,没有足够的信心,这两者导致了光伏企业建站,以及市场交易时,存在一定的风险,资金成本回报周期增加,成本提高。而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针对光伏企业投资存在的风险以及建站前的安装设计进行精细化分析,研发出一整套可信度极高的资源评估,赢得了一批长期合作用户。

在太阳能辐射和功率预测方面,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也拥有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太阳能发电专业数值天气预报模式系统。该系统为云雨天气条件下三维云量场及太阳辐射的模拟和预报提供相对准确的数值方法,为太阳能资源精细评估和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发电量预报提供准确可靠的太阳辐射模拟和预报基础数据。相对于市场上的其他供应商,该系统可以提供总云量、水平总辐射、直接辐射、散射辐射、任意角度斜面辐射和发电功率等可直接应用于电站运行的物理变量,可以使预报更为精准和定制化。

2015年8月18日阿波罗光伏高峰论坛上,远景能源阿波罗光伏云平台与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中心签署阿波罗联盟合作协议及共同营造更精准的投资环境,为第三方提供规划设计,运营管理,投资评价,资产后评估分析,风险评级等服务和数据支持。这表示开发商和投资商对太阳能资源服务越来越重视。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