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危机过后 光伏产业引领新能源的发展

发表于:2015-09-11 00:00:00     来源:中华玻璃网
2015年9月9日起,备受国际社会关注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九届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论坛)正在大连召开,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余位各国政要、知名企业领袖、全球青年领袖以及专家学者等将出席该论坛,探讨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共同挑战。此次论坛以“描绘增长新蓝图”为主题,主要关注议题包括中国的“互联网+”战略、“中国的绿色增长”、“碳减排与环境污染治理”、“可再生能源的部署与推广”等等。

中国正致力于促进发展方式的改变,为可持续发展提出系列绿色制造、绿色经济、能源结构调整等等战略,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在此次达沃斯期间,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晶科能源,更是凭借其高速增长活力与成为未来全球行业领导者潜力,作为入围的10家中国企业之一,摘得“2015全球成长型公司”。光伏行业已然成为达沃斯论坛能源议题中备受关注的行业之一。

在度过光伏危机之后,2015年中国的光伏产业呈现逆势增长态势,中国光伏产品出货量依旧占据全球总量的七成以上。在中国,光伏发电也已被能源局提升至国家能源战略层面。今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指出,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对此,业内人士评价称,太阳能资源丰富,可以做到大规模和低成本,而且没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光伏发电在新能源中必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此次获奖的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认为,“从2004年全球光伏市场1GW的需求量,到2015年预计的57GW,每年的增幅超过20%,这超过了现有任何一个行业发展的规律,甚至超过了其它任何一种新能源产业的发展速度。因此,未来光伏产业将引领新能源的发展。”

中国光伏产业拥有无限发展潜力

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光伏行业逆势上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773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达669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应用市场。

与此同时,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制造基地。李仙德表示:“在互联网+热潮席卷各个行业之际,美国提出了发展工业互联网,德国则大力推行工业4。0革命,这表明欧美各国认为制造业才是国家经济增长的动力所在。就我国的光伏制造产业而言,我们拥有具备核心竞争力的技术、最大且最完整的生态产业链,并且占据了全球7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定价权。因此,中国的光伏产业不仅仅是世界第一,更将是世界唯一,它撬动的经济规模是惊人的,对未来能源的威慑力也将是空前的。”
降低融资成本盘活光伏项目资产

历经双反之后,我国光伏企业纷纷转型下游电站项目开发。由于具备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型、可预期的投资收益、零风险的运营成本、成熟的应用技术以及数据化的管理即时监控运营状况,光伏电站投资自然受到了众多投资者的追捧,而我国政府为此也出台了大量扶持政策。李仙德分析称,光伏电站的自身特点决定了投资和收益都是固定,建成后可锁定未来20-25年现金流,不受经济景气周期的影响,存量项目的电价不会因为补贴电价的下调而下调。

据悉,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光伏电站早已是发达国家稳健资本热门的投资产品,投资者主要来自保险基金和养老基金,更有诸如巴菲特等投资大鳄斥资20亿美金资金重磅收购美550MW的项目。

然而,在我国,项目融资难依然是光伏应用规模发展的软肋。对此,李仙德指出,融资看重的是投资、风险和收益的关系。作为投资行业,只有盘活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为行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国光伏产业才能得到规模化的发展。在诸如国开行等政策性、前驱性资金的引领下,其他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特点在光伏投融资链条中发挥不同的作用,并能获得预期的收益。“如果没有金融市场的繁荣,中国光伏产业就无法变得真正强大,更无法实现能源转型及环境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就是一着棋活,全盘皆活。”李仙德强调称。

多举措推进光伏产业发展

除了解决项目融资难题以外,李仙德认为,我国政府还应当采取多方面举措推进光伏产业发展。例如,提高电价可再生农业附加补贴、简化补贴发放流程、稳定西部电网建设并推动东部分布式土地政策改革、实施“碳交易”机制,同时,进一步鼓励领跑者计划在全国多个地区推广等。“而上述所有举措都是为了改变当前我国的能源结构,解决困扰北京等多个省市的雾霾等环境问题,因此,推动光伏等新能源发展是今后能源改革的必然趋势,并且光伏发电将成为中国绿色经济新的一大增长引擎,这正是晶科能源等我国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也是我们的机遇!”李仙德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