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重磅】光伏“十二五”目标提前完成

发表于:2015-09-10    

根据工信部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运行情况”,截至2015年6月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5.78吉瓦,其中光伏电站30.07吉瓦,分布式光伏5.71吉瓦。这意味着“十二五”的五年间,我国光伏装机从2010年的0.89吉瓦起步,实现了超过40倍的扩充,最终提前半年突破了“十二五”35吉瓦的规划目标。

而据行业专家测算,中国要在2020年实现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20%,光伏总装机量需要达到150吉瓦,也就是说,未来5年的年均增长空间将超过20吉瓦。

在此基础上,行业的回暖也带动大多数光伏企业在今年上半年打出了业绩“翻身仗”。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光伏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000亿元;国内前4家多晶硅企业均实现满产,前10家组件企业平均毛利率超15%,进入光伏制造行业规范公告名单的29家组件企业平均净利润率同比增长6.5个百分点。2015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产值同比增长30%。

接受记者采访的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认为,“改变能源结构,减少燃煤发电在电力结构中的占比,推动新能源发展是能源改革的趋势。在这其中,太阳能资源丰富,可以做到大规模和低成本,而且没有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因此,光伏发电在新能源中必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分布式光伏装机增长缓慢

 

   从欧美“双反”到如今加拿大双反立案的调查,光伏产业一直纠结在国际贸易纠纷之中。不过,在业界看来,这反而印证了光伏成为各国政府重点关注的行业,随着世界各国对光伏重视程度增加,未来有关光伏产品的贸易争端将有增无减。因为,这不仅是简单的制造贸易纠纷,而是未来能源资源的竞争。

从2004年全球1吉瓦的需求,到今年预计57吉瓦的需求,每年全球光伏市场的增速都超过了20%,其不仅超过了任何一个行业发展规律,甚至超过了任何一种新能源形式的发展。

虽然形势喜人,工信部在此次发布的相关分析中却也指出,当前我国光伏产业发展面临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例如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乏力,光伏企业融资困难等。

同时,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不及时、不到位引发的资金掣肘仍是光伏企业经营最直接的难题。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在7月份的一次行业研讨会上指出,因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不足、补贴发放程序繁杂等原因,15家光伏电站营运商统计的数据显示,光伏补贴拖欠总额已超过100亿元。

国家能源局公布的《2015年上半年光伏发电建设信息简况》中则折射出了分布式推进缓慢、弃光现象严重等光伏发电难以回避的发展隐忧。按照今年3月份国家能源局《2015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今年光伏装机的目标值定为1780万千瓦。但统计显示,2015年1月份-6月份,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73万千瓦,其中,新增光伏电站装机容量669万千瓦,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04万千瓦。上半年的新增装机仅完成了全年目标的43%,而分布式光伏装机的增长缓慢成为最重要的影响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