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大数据 » 光伏扶贫 > 正文

12座试点光伏扶贫电站开启山西脱贫道路

来源:山西政府网发布时间:2015-09-02 10:12:42

目前山西全省5个试点县开工建设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12座,村级分布式电站43座
 
        一排排光伏发电板整齐划一,一块块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配电室内,一条条电缆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源源不断地将电流传输到了电网……8月11日,在吉县屯里镇窑渠村100KW光伏电站,记者目睹了光伏发电的运行流程。村干部刘创立介绍,电站今年1月7日并网运行,目前已发电7.6万千瓦时。据估算,年发电量约为16.5万千瓦时,可收入16万元。
 
       作为国家光伏扶贫工作首批试点省份之一,自去年10月以来,山西省选取临汾、大同两市的汾西、大宁、吉县、天镇、浑源5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试点,每个县确定1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率先启动光伏电站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两市5个试点县光伏扶贫项目全部批复、工程建设全面展开,开工建设200MW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12座,预计明年上半年实现并网发电;开工建设100KW—600KW规模不等的村级分布式电站43座,总规模5MW。其中,已经建成8座,并网发电的有3座,其余35座有望10月底前竣工,年底前并网发电。
 
       在实践中,试点县主要采取利用荒山荒坡建地面集中电站、利用闲置土地建村级分布式电站、利用养殖园区和设施蔬菜大棚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等三种模式。每个县至少保证建设1个—2个10MW以上的企业地面集中电站,同时建设若干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据测算,每座100KW的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可年发电12万千瓦时—15万千瓦时,按照当前国家鼓励性政策,每度电收益在1元左右,年收入为12万元—15万元,收益期25年。
 
       赚来的钱怎么分配?按照精准扶贫、收益到户的要求,规定企业每建设10MW地面集中光伏扶贫电站,每年拿出100万元以上收益,主要解决当地无劳动能力深度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的60%以上,用于直接支持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点支持没有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增收。
 
      资金是推进光伏扶贫工程的一大“卡脖子”难题。在山西省,企业地面集中电站以企业投资为主,村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以财政扶持和村集体自筹为主。
 
     “一次投资、多年收益,光伏扶贫开启脱贫新路”。山西省扶贫办主任王立伟说,山西省贫困地区光照资源丰富、荒山荒坡广阔,利用光伏扶贫持续稳定的收益,帮助无劳动能力的深度贫困人口实现兜底脱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利器”。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通威创新“光伏帮扶”模式,铺就乡村振兴“阳光大道”

2月19日,《中华工商时报》头版推出《为了39个欠发达县域振兴,四川省工商联交出“万企兴万村”行动亮眼答卷》专题报道。作为其中的典型案例,《中华工商时报》聚焦通威四川喜德县农光牧光一体光伏电站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动力,用光伏“照亮”乡村振兴路。

光伏电站光伏扶贫项目
2024-02-21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焦点访谈:光伏成“铁杆庄稼”,助力乡村振兴!

如何实现乡村振兴?2023年1月25日,焦点访谈栏目对光伏扶贫做了专门报道,介绍光伏产业给河北省张北县德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这会给我们带来启示!

乡村振兴光伏产业光伏扶贫
2023-01-28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已建成光伏电站70座 山西太原娄烦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近年来,娄烦县结合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光伏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蓄势赋能,源源不断为群众增收送来“阳光福利”。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电站光伏扶贫
2022-10-24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晶澳科技举行“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

8月20日,晶澳科技“圆梦贫困学子”助学活动暨“阳光奖学金”发放仪式在晶澳宁晋基地举行。宁晋县委副书记石克栋,副县长张军伟,县慈善总会会长王芬霞,晶澳科技助理总裁兼第一事业部总经理范瑞茂出席仪式。宁晋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晓光主持仪式。

晶澳科技光伏扶贫绿色能源
2022-08-24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光伏电站除草全攻略,高效决策,安全操作

在光照资源丰富的广阔地带,光伏电站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运维,杂草问题也逐渐凸显,这不仅影响了电站的美观和运维效率,更可能对电站的安全运行构成威胁。因此,

光伏电站维护
2024-04-07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警惕!光伏电站运营中的安全风险

在清洁能源逐渐成为全球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时,光伏电站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瞩目。然而,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运营,其背后的安全隐患也逐渐浮出水面。本文将深入探讨光伏电站运营中可能遭遇的安全风险,并

光伏电站运营
2024-04-06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煤地”变“绿地”,安徽煤矿沉陷区90MW水面光伏项目并网!

近日,由淮北矿业投资开发、中建中环承建的袁店一井90MW水面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预计投产后,年发电量将达9283万千瓦时,节省燃煤约2.7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66万吨。

水面光伏项目光伏电站
2024-04-03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黄金准则”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电站项目的成功落地不仅关乎技术革新,更牵扯到经济效益、政策支持、资源配置等多方面因素。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的五大前提条件,揭示这些“黄金准则”如何共同作用于项目的顺利推

光伏电站项目成功落地
2024-04-01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深度剖析: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立项失败的根源

在新能源光伏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的今天,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因其节约土地、就近消纳等优势备受青睐。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不少项目却遭遇了立项失败的尴尬局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看似前景光明的项目折戟沉

屋顶分布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揭秘 | 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的区别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集中式光伏电站与分布式光伏电站一直备受关注。两者虽同为光伏电站,但却各具特色。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12座试点光伏扶贫电站开启山西脱贫道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