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了解影响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因素

发表于:2015-09-01 00:00:00     来源:新能在线
英特尔创始人之一的戈登˙摩尔在50年前提出了“摩尔定律”,其内容为: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换言之,每一美元所能买到的电脑性能,将每隔18-24个月翻一倍以上。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术进步的速度。时隔50年,这一定律同样也可以套用在光伏行业。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正按指数方式下降。

影响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因素

太阳能组件算是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装机必备”,但其成本却不到整个太阳能发电系统总成本的一半,还有很大一部分“软成本”,比如:逆变器、太阳能板安装费用、组合太阳能电池用的玻璃和铝合金框架、输配电成本等。因此,太阳能组件的成本能否下降对于未来太阳能发电成本是至关重要的。另一方面,安装费用也影响到太阳能发电的电价高低。

如果累计装机容量翻一倍,那么电价就会按照一个可预见的规律下降。在太阳能组件方面,成本是以20%的速率下降。而就太阳能发电系统整体的发电成本而言,则是以16%的速度下降(通过组件成本降低、软成本降低、运营和维修成本降低、规模扩大等因素来实现)。这个16%的速率意味着每当太阳能发电装机装机容量翻一倍,就可以使新增装机的电价减少16%,而且这个降价速率未来还会更快。

在美国,太阳能电力购买协议里规定的电价在过去7-8年时间从200美元/MW(20美分/度)下降到现在的40美元/MW(4美分/度)。

了解影响太阳能发电成本的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